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基调先扬后抑 10月紧跟主题投资

2013年10月14日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由于四季度存在着太多看不清的变数,“先扬后抑”将是十月股市,乃至四季度大盘的主基调,而主题投资依旧是对抗震荡的利器。

  受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预期的刺激,十月A股迎来了“开门红”。不过,由于四季度存在着太多看不清的变数,“先扬后抑”将是十月股市,乃至四季度大盘的主基调,主题投资依旧是对抗震荡的利器。

  9月减持骤增

  十月,A股如约迎来“开门红”。主题投资依旧活跃,民营银行、土地流转改革等概念连番炒作,但市场的谨慎情绪显而易见,这一点可从量能上窥见一斑。国庆节前,市场量能萎缩到只剩高峰时的一半,到了节后,沪指接近前期高点,量能却只有高峰时的三分之二。“量在价先”,这是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

  另外,9月的巨额减持也是无法回避的压力。

  据西南证券统计,8月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73.96亿元,而9月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为136.13亿元,环比增长84.06%,为2010年12月以来的第二高水平。由于9月只有19个交易日,日均减持市值为7.16亿元,是8月3.36亿元的2倍多。唯一庆幸的是,9月产业资本增持同样环比增长,对冲了一定的风险。8月上市公司获得增持市值共计12.05亿元,而9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23.64亿元,环比增长96.18%。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增持数量远小于减持数量,这种杯水车薪式的增持影响甚微。

  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

  除产业资本大举减持外,影响市场的其他因素也在逐步累积。

  在海外,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到底何时退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也在增加。

  在国内,经济方面的风险正在累积。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1,略高于上月的51.0,但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51.3。实际上,9月制造业景气度一般会季节性地高于8月,所以今年9月这0.1个百分点的上行并不算多。季调后的9月中国采购经理人PMI实际上比8月低了0.5个百分点,过去4个月持续上行的态势就此终止。同时公布的9月汇丰PMI终值仅比8月高0.1个百分点,也并未延续上月大幅上行的态势。由于PMI对工业生产有较好的领先性,9月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增速可能小幅下降。在上述背景下,投资者对经济反弹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认为经济反弹可能半路夭折。此外,短期通胀水平回升、地方债务统计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也将构成一次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可能。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力度也将影响市场行情———政策力度超预期,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政策力度低于预期,市场则难免向下修复。

  从市场自身来看,影响行情的风险更多。包括安信证券程定华策略团队在内的策略分析人士指出:首先,IPO在四季度必然重启,扩容压力不容小觑;其次,自贸区推出国际板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再者,接近年底,融资融券面临平仓需求。这对那些被融资账户大幅推高的个股将造成重大打击;最后,年底往往是机构换仓和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兑现部分收益的时点,这将对目前机构集中持股的板块造成影响。

  主题投资“为王”

  面对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以主题投资来对抗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行情的主基调就是主题投资。从年初的美丽中国、3D打印机、页岩气、金改,再到如今的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牛股辈出。

  上周末,上海本地股继自贸区概念后,又迎来了新的炒作由头———上海国资整合。这个早在2009年就被炒烂的题材,如今借自贸区改革之风,又被市场重视起来。

  记者注意到,掀起上海本地股新一轮炒作的并不是游资,而是秉承价值投资的券商。上周,申银万国发布《国企新改革投资策略专题系列报告》大力看好新一轮国企改革,并挖掘出相关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从区域上看,上海是先锋区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有望扩展至珠海、环渤海、北京等区域,其中股权激励将成为重要手段,一系列金融创新也有望助力国企改革。

  A股永远不缺乏想象力。围绕改革这个最大的命题,市场还可以做出很多的文章。目前,主题投资的大方向无非两块:一是围绕改革展开的投资,这背后往往有政策利好预期或改革红利预期;二是在经济缺少新方向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和估值弹性。在风险逐渐累积的市场环境下,资金扎堆关注度较高的板块,有望分享最后的盛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