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工难倒逼浙江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2013年09月26日 08:25    来源: 杭州日报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2年,我省工业从业人员人均增加值从8.78万元增加到10.07万元,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73%。大量原本需要工人们在油污中一锤一铆干出来的活,如今交给“机器人”以更为快捷高效的方式完成。通过创新驱动,“机器换人”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已成为经济保持增长的动力之源。

 

  但机器红利显现的同时,也给浙江劳动就业带来了新的挑战。短期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同时,企业对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也会相应增长。也就是说,脏苦累的活让机器人替咱们干了,咱们要做的是好好学技术,提升自身的职业技术能力,把那些机器人管好用好。在不远的将来,身无一技之长,将很难获得一种让自己满意的生存状态。

 

  “榨菜指数”倒逼“机器换人”?

 

  前段时间,“榨菜指数”一度成为讨论热点。

 

  所谓“榨菜指数”,是指国内最大榨菜生产商涪陵榨菜发布的销量数据。据统计,涪陵榨菜近年的华南地区市场销售额占比大幅下滑,从2007年的占比近50%一路下滑至2011年的29.99%。与华南华东市场销量下降相对应的是,代表中西部销售区域的华中、西北地区,涪陵榨菜的销售份额则出现增长态势。

 

  对于“榨菜指数”的表现,有相关人士认为,流动人口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回潮是一大原因。

 

  尽管“榨菜指数”被很多研究人士指责为不科学。但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时常遭遇“用工荒”却已经成为事实。

 

  “以往是我们挑技术工人,现在换成他们反过来挑老板。”杭州丹仪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先生说。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用工荒”,企业正使出浑身解数挽留技术工人。不过,尽管企业使出十八般武艺,招工形势仍不是很乐观。

 

  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政策全面落实,省外劳动力明显回流当地企业,浙江省常住人口增量、增速下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拐点已在2012年出现,伴随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中国人口红利趋于消失。

 

  这对于浙江省为数众多的从事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因此,转型升级、“机器换人”,用“机器红利”取代“人口红利”,既是用工现状的倒逼,也成了不少企业的主动选择。

 

  用工缺口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在盛达铁塔的生产车间,约两米长的机械手正不停进行焊接工作,而旁边只需1个工人看管。

 

  “以前,仅焊接这一道工序,就需6个人共同完成。”盛达铁塔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卫波说,现在只要事先编好程序输入电脑,机械手就能按程序工作。

 

  “对于特定的产品,焊接效率提高了3-4倍。”陈卫波介绍,“人工焊接,要1个小时才能完成,而机械手仅需20分钟。”

 

  该机械手仅是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的一部分。据了解,公司耗资70万元,以6轴焊接机器人、2轴变位机、焊接工装夹具及清枪剪丝系统为核心部件,搭建了首套电力铁塔塔脚专用焊接机器人工作站。这对于成倍地提高焊接效率,提高焊接质量的稳定性,改善焊接工作环境,同时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巨大作用。

 

  从浙江省整体情况来看,“机器换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效果已初步显现:根据省就业局企业用工情况监测,企业缺工率从2011年6月的4%,降到2013年6月的2.18%,企业依赖廉价劳动力现状有所改变,用工缺口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机器换人”效果明显

 

  “机器换人”这笔生意值不值?在陈卫波看来,答案是非常明确的。

 

  “由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完成的焊件,质量稳定,尤其是复杂曲线的焊接焊缝成形上,焊接机器人优势明显。”

 

  但是,机器换人代价不菲。有数据显示,浙江省制造企业所用的自动化设备,90%以上来自国外,国外设备不仅价格高昂,还不一定适合国内企业的生产,需要二次改装和调试。这对于许多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来说,企业一年赚的钱可能还不够用来购买一台机器。“机器换人”这笔生意又究竟值不值呢?

 

  东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慧杰认为,是否引进机器和企业规模大小无关。“小作坊也能引进机器。这并不是说企业大小的问题,在我看来,投入不会增加成本,投入本身就是节约成本。投入你才有回报,不然你就失去了竞争力。”而池慧杰想做的,是提供国产化的设备,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机器换人”的成本。因此,池慧杰近来一直在筹划一件事——与风投资金合作,自主研发自动化设备,着力推进公司半自动化进程。

 

  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机器换人”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劳动生产率提升加速,从业人员的人均产值提高,效率提升。

 

  可以对比分析一组数据。2000-2010年,工业从业人员人均增加值从4.02万元增加到8.78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58%。而我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后,2010年至2012年,工业从业人员人均增加值从8.78万元增加到10.07万元,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73%,比2000—2010年提高0.15个百分点。浙江省统计局由此认为,我省劳动生产率加速提升态势初现,企业竞争力增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