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506只产品基金经理换人 “离职潮”再起

2013年07月12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潮高潮迭起。截至目前已有506只产品(分A /B类)发生基金经理变更。而年中考核刚过,便有21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多只产品业绩不尽如人意。

  其中,在同期指数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背景下,泰信中证200指数和泰信基本面400指数 今 年 以 来 的 回 报 率 分 别 下 跌 了3 .5 7 %和5 .60%。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基和嘉实信用债基等也是表现平平。而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和兴业全球早在6月下旬就将旗下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进行了更换。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考核压力、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都导致离职潮持续涌现,但不管何种原因,“离职潮”背后最终受损的还是基民的利益。

  业绩不佳基金经理下课

  “中考”前后这段时间公告基金经理变更所涉及的多只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均不理想。其中,7月5日,泰信中证200指数和泰信基本面400指数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据Wind数据显示,在同期指数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背景下,两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下跌了3 .57%和5 .60%。

  此外,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也在同日发布基金经理调整公告,增聘李飞为基金经理。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富安达增强收益A和C今年以来分别以2 .54%和2 .31%的回报率在148只同类产品中排第99名、105名。据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25日,此前由黄强一人管理。公开资料显示,黄强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具有18年证券投资研究从业经验。历任浙江财政证券公司投资二部投资经理,光大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理财部高级投资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2011年4月起任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监。

  2012年4月25日起,黄强开始担任富安达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这也是黄强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产品。也就是说,黄强开始管理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时也是一个只有三个月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并且是从偏股型基金跨界跳入了债券基金。正因如此,黄强一直以来就不被看好,此次增聘基金经理更被业内解读为是受基金业绩不佳所致。

  其实,早在6月下旬,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和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就将旗下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进行了更换。

  博时精选6月22日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原基金经理马乐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孙占军接任。而查看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10日,博时精选今年以来以-6 .05%的回报率在146只 同 类 基 金 中 排 名 第141位 , 已 几 近 垫底;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6 .43%,在14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34位,也相当令人堪忧。

  此外,6月份基金经理变更所涉及的多只基 金 , 今 年 以 来 的 业 绩 表 现 都 非 常 糟 糕 。 其中,截至7月10日,长城品牌优选今年以来以- 11 .59%的回报率在33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328位。兴全磐稳增利债券以1 .69%的回报率在130只 类 产 品 中 排 名 第118位 。 东 吴 深 证100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10 .10%,在2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4名。招商先锋以-3 .07%的回报率在14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30位。

  506只产品基金经理换人

  每年年初,基金公司的年终奖一发放完,都会出现一波基金经理离职潮。然而,今年基金经理的离职潮却是一直在持续,平均每天都有超过两只基金的经理发生变更,这一数字远超往年同期水平。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506只产品(分A /B类)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其中,1、2月份分别有89只、71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3月为基金经理离职最高潮,全月共有100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4、5、6月份分别有74只、84只、67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离职潮可谓高潮迭起。进入7月份仅仅9个交易日,便有21只基金发布人事调整公告。

  业内人士称,除了业绩的压力、激励机制的缺乏之外,今年的基金经理还面临巨大的投资者赎回压力。6月份的资金紧张以及由此导致的股债市场下跌,导致公募基金在6月份规模 大 幅 缩 水 。 中 国 基 金 业 协 会 的 最 新 数 据 显示,6月份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缩减了4857亿元,基金份额缩水2941亿份。其中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份额规模大幅缩水。

  从基金类型来看,基金经理变更最多的也是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共有184只产品出现变动,119偏股型基金也更换了基金经理。

  而从基金公司来说,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的是嘉实基金,共有5人离职;而新 聘 基 金 经 理 最 多 的 当 属 大 成 基 金 , 共 有8人。

  举步维艰的小基金公司

  大的基金公司考核日趋严谨,基金经理多是迫于压力离开。但像纽银梅隆西部、国金通用这样的小基金公司也存在着严重的基金经理跳槽现象,或者干脆招不到专业人才,长期面临着只有一位基金经理独撑场面的尴尬。

  近日,有媒体曝出,在年初遭遇总经理的变更,两个月前基金经理赵忆波离职后,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唯一的债券型基金经理亦即将离职前往保险资管,公司只剩下一名基金经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的唯一债券基金经理李健已请辞,下一站将前往保险资管。李健管理的纽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25日,首募份额5 .23亿份,其中包括该公司的固有资金认购。

  而一旦李健辞职,就意味着从2011年1月25日纽银策略优选基金正式成立来,公司基金经理中,只有闫旭这位曾经的牛熊市场均获得金牛奖的基金经理依然坚守,闫旭同时还担任公司的投资副总监。目前,该公司的4只基金由两名基金经理管理。李健辞职后,公司或不得不提任一名基金经理助理担任基金经理。

  国 金 通 用 则 是 “ 一 只 产 品 、 一 位 基 金 经理”的典型。自2011年11月2日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经历了剧烈的人事动荡,备受人才紧缺的煎熬,目前仍然只有一只“迷你”的发起式基金产品。

  2012年7月,国金基金成立仅8个月即发布高管变动公告,总经理王文博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原督察长尹庆军接任总经理一职。

  2007年7月,国金通用就开始筹备,历经4年时间,直到2011年10月才获得证监会批文。为此,国金通用一度被戏称“最资深的筹备中基金公司”。由于批文久候不至,令筹备期员工信心大失,具备基金管理资格的人士一度离职殆尽,可拟任总经理王文博选择不离不弃,坚守了足足四年多,堪称国金通用的核心筹备人员、灵魂人物。王文博的离职曾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而那时,国金通用还没有一只基金产品问世。

  截至目前,国金通用也只有一只发起式基金产品———国金通用国鑫发起,该产品于2012年8月28日成立,作为国内首只权益类发起式基金,首次募集份额达1 .785亿份,该产品由国金通用股东、高管、基金经理共同出资,认购1100万元发起,且承诺锁定三年。然而,成立不足一年,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就缩水成一只“瘦身迷你”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 1日 , 国 金 通 用 国 鑫 发 起 基 金 份 额 只 剩5800万份,整个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仅为5600万元。

  而截至今年2月份,国金通用仅有一名基金经理,即国金通用国鑫发起的管理人吴强。2月7日,国金通用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增聘新人徐艳芳,与吴强共同管理该基金。至此,国金通用才结束了只有唯一一位基金经理的局面。

  此外,华宸未来和英大基金等自去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仍然只有一只基金产品和一位基金经理独自撑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