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管理层买单“乌龙事件”:收权和换人

2013年08月23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因“乌龙指”事件已连续收到5起处罚或监管措施

  虽然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光大证券的内部整顿和自救行动已然拉开大幕。

  光大证券昨日下午再度临时停牌。光大证券发布临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接受徐浩明提出的辞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职务的申请,并同意公司董事长袁长清代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责。与此同时,在昨日上午光大集团召开的党委会上,徐浩明被免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这意味着,在8月16日“乌龙指”事件发生近一周以来,随着监管层的调查接近尾声以及舆论的持续发酵,光大证券开始展开内部整顿和自救行动。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买单者”是光大证券管理层。

  徐浩明是截至目前光大证券为8月16日“乌龙指”事件买单的第二人。此前,光大证券证实,公司原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已经被停职并协助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信息,对于光大证券8月16日“乌龙指”事件本身,截至目前的核查结果指向系统故障而非人为操作差错。而从徐浩明昨日“下课”来看,在系统缺陷或者发生故障之外,光大证券管理层面也有失职嫌疑,难辞其咎。事实上,在监管部门此前通报情况中,已明确指出“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

  管理层的失职嫌疑出自哪里?一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监管层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在8月16日上午11时06分“乌龙指”发生后,光大证券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利用未公开信息大举买入期指空单来锁定风险避免损失,难逃内幕交易的嫌疑。光大证券的管理层对此可谓应对失当。

  在换人的同时,光大证券还对管理层进行了收权。本报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昨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同时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对公司总裁授权书的议案》。本报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了光大证券董秘梅键,不过梅键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公司立案调查期间,不便接受采访。”

  在8月16日“乌龙指”事件发生的当天收市后,梅键曾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当时他表示,这起事件的发生,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帮助,公司治理以及风控制度将进行整改和完善。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因“乌龙指”事件已连续收到5起处罚或监管措施。

  8月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监局分别对光大证券下达立案调查通知书和暂停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活动的事先告知书。8月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决定对光大证券自营业务股指期货交易采取限制开仓措施。8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决定暂停光大证券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8月21日,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光大证券采取责令限期改正、限制业务活动监管措施,暂停公司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证券日报 熊欣)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