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路贸易金融创新 国务院批复义乌金改方案

2013年09月23日 08:5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今天从义乌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复《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义乌专项金融改革正式启动。

  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配套性改革,义乌专项金融改革在健全金融机构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承担重要的改革任务。

  《方案》指出,义乌专项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其具体任务包括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7个方面。

  “主要核心的突破点在贸易金融方面的创新。”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民间资本管理等领域的重点创新,将为贸易金融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分析,义乌专项金融改革的扎实推进,对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发展壮大义乌金融产业以及全面提升区域金融辐射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意义重大,金改有利于推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对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义乌专项金融改革也有利于实现义乌与浙江其他地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错位发展和借势发展,提升浙中区域的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