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金改:解决国际贸易金融短板

2013年09月18日 14:01    来源: 钱江晚报     张妍婷 贝远景

  昨天下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简称“义乌金改”)获批的消息正式发布。

  方案重点涉及七方面任务。和温州金融改革、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等相比,义乌金改的目标具有鲜明的义乌特征——解决国际贸易中的金融短板,实现贸易金融创新,让义乌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试先行地区。

  “对义乌来说,金改可能是下一块奶酪。”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某种程度上,金融是现代经济和贸易的核心,金融创新,是为了满足义乌现在新的贸易方式。”

  方案解读

  义乌市长解读金改方案

  “满足国际贸易改革的需要”

  昨天的发布会上,何美华将义乌金改方案总结为“三个创新和三个完善”。

  “三个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外汇管理创新、民间资本管理创新;“三个完善”:完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完善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贸易和金融密不可分的。义乌的金融改革需要不断突破。”何美华说,现在是一个总的方案,下一步要考虑细化,“不是面面俱到,而是选择若干重点,选择国际贸易中金融领域最薄弱的问题,我们根据需要去研发它,来满足义乌国际贸易改革的需要。”

  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

  为一体化国际贸易“上保险”

  方案提出: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建立以高效信息系统平台,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统一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

  何美华:义乌的国际贸易有别于一般贸易也有别于加工贸易,因此未来的“电商+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的贸易新模式是一种趋势。

  但这对企业的资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货物是客户的,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拿什么抵押获得资金,又拿什么保证风险,这就需要创新的金融产品。

  我们支持设立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比如支付宝,解决了商家和客户之间的信誉风险。同时,保险公司也应该创新和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

  本外币兑换

  增加兑换网点数量,提高额度

  方案提出:合理布局本外币兑换网点,探索尝试跨区经营,稳妥推进货币兑换公司做大做强。

  何美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本外币兑换有限公司是义乌目前唯一一家本外币兑换公司,目前为个人提供5种货币的兑换服务,个人兑换额度为每天5000、每年5万等值美金。现在每年公司的兑换量在1000万美元左右。

  这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后出现的创新产物,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个人兑换额度不高,兑换点还不够多。下一步会考虑提高兑换额度,同时鼓励异地兑换公司到义乌试点。

  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

  以大数据指导金融创新

  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

  何美华: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信用数据库的建立能够让改革更有底气更稳健地进行下去。

  这项工作其实已经开始进行,现在终端联网到户的商户已经有3万多户,这个征信体系如果建立起来,不仅能让“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更具权威,指导产业转型,同时也能为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提供有效客户信息。

  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

  方案提出: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相关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或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挂牌。

  何美华:前店后厂曾经是义乌经济的典型模式,虽然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贸易市场,但义乌的实体经济一直跟不上贸易市场的发展。

  实体企业是贸易的基础,以贸易带动实体企业发展,以实体企业转型带动贸易转型正是义乌正在努力的方向,因此除了支持贸易,金融改革也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和保障。

  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这些都需要金融机构去创新产品。

  金改猜想

  猜想一:外资银行争入义乌

  虽然金融专项方案昨天才披露,但义乌已经在完善外汇管理机制创新,以及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方面展开“先行先试”。

  在义乌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业务结算的企业,交易金额已经突破600亿元,有效避开了汇率风险。而经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全国唯一的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在义乌开展,试点近1年,结算金额已经突破6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义乌目前已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3家,证券机构9家,保险机构38家,期货公司5家。准金融机构有融资性担保公司7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典当行10家,金融仓储公司1家,本外币兑换公司1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2家,以及投资管理类企业200多家。

  四大国有银行都在义乌设立了分行。然而国际贸易如此发达的义乌,却没有一家外资银行。

  此次金改方案,特别提出将“积极引入外资银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的招牌,就会出现在义乌街头。

  猜想二:民资银行遍地开花

  目前,义乌民资掌舵金融已有先例,如总部位于义乌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其法人股占99.3%,个人股占0.7%,而国有股是0,等于完全是民资;义乌另一家独立法人金融机构义乌联合村镇银行,就有当地新光集团、华统集团等19家民企参股成立,民营资本占了80%以上。

  义乌金改方案公布后,义乌新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君嗅到了商机。

  “方案明确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相关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这也确定了小额贷款公司未来可能发展方向。包括银监都有政策的配套和支持。以前公司发展对这一块都比较谨慎,但现在看来很有希望。”王爱君说,此次金改,在政策上为义乌民资参与金融打开了大门。

  猜想三:银行提供更多“义乌专享”服务

  银监会金华监管分局义乌办事处主任徐佶表示,金改方案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研究创新与“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相适应的高效贸易金融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

  “贸易金融方面,义乌在政策上没有限制,业务上面义乌可以先行先试,产品的创新可以对一些以前政策有所突破”。徐佶说。

  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认为,目前在义乌,贸易投资缺乏便利化,产品创新不够丰富等问题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都制约了义乌国际贸易的发展。

  “拓宽产品研发创新权限,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盛益军说,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将放开义乌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权限。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