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金改公布 拟建区域结算中心

2013年09月18日 10:58    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6月,“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成为上海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新华社发

  昨日,备受全国瞩目的首个县级市金改方案“义乌金改”,终于落下尘埃。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意欲打造成为区域性货币兑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的金融改革大戏已悄然掀开大幕。

  专家表示,依托在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区域经济特色,义乌金改将为当地商品贸易结算提供更大的便捷,推动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进出口和转口贸易的支付手段,同时有利于促进多币种自由兑换,从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解读

  贸易金融人民币 国际化是重头

  南方日报记者从昨日义乌市政府最新发布的《金融改革专项方案》(下称《方案》)中看到,义乌金融改革主要从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等7个方面展开。

  《方案》指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早在《方案》公布前,关于义乌这场即将开启的金改蓝图就已逐渐清晰。根据国务院对《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义乌市改革要“探索开展专业货币兑换、货币经纪等业务,使义乌成为区域性货币兑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适当放宽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政策限制,落实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等政策,引导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进出口和转口贸易支付手段,重点推动人民币成为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结算、投资货币”等。

  在今年8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发布了《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下一步,义乌将重点围绕《金融改革专项方案》研究制定金融改革三年实施方案,按计划分步聚、分阶段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工作。

  分析

  有效提升浙中区域 金融影响力

  不少专家对义乌《方案》给予很高评价,指出金改有利于义乌形成具自身特色的贸易金融、物流金融与国际金融等,最终实现与浙江省其他地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错位发展,提升浙中区域的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义乌金改出发点不同于上海、广东的资本市场的改革,而是立足于区域经济特色,发展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陆磊指出,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商品贸易结算,为进出口商品提供快捷贸易便利。他认为这与义乌国际商品贸易繁荣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他还提出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及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业务将代表着未来商品交易结算的方向和趋势。

  另一方面,义乌汇聚了世界多个国家的客商,以往人民币与许多中小货币兑换多需通过美元,此次义乌金改或将为多币种自由兑换提供极大的便利,从而节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此外,很有可能促使义乌形成一个运行完备的衍生品市场,很多国家都很关心自己国家货币对人民币的兑换水平,此次创新或将在更大范围内为多币种自由兑换打下基础。

  中山大学林江也指出,凭借在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区域经济特色,义乌在申请国家政策支持方面获得了有力的优势,而这也是义乌的特色。林江表示,能够得到从中央到省级层面政策的全力支持,这对义乌而言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无论义乌能否在金融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但至少能为推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发展壮大义乌金融产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此基础上,义乌也可以积极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和鲜明特色的贸易金融、物流金融与国际金融等,构建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金融发展模式,实现与浙江省其他地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错位发展和借势发展,提升浙中区域的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

  取经

  广东金改应把握 区域金融特色

  义乌乃至浙江省的一系列金融改革探索层次分明,有什么地方值得广东借鉴呢?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8月底,义乌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196.24亿元、1688.88亿元。事实上,在珠三角金融存款高于义乌的城市不少,东莞存贷余额几乎是义乌的4倍,如何盘活存量,通过协调各地市改革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广东须要思考的问题。

  陆磊指出,通过温州、义乌等地频出金改政策不难看出,浙江省对于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与底层布局设计合理,它有效地把握了全省各地的经济发展特色与资源分布,而不是面面俱到。

  相比较而言,广东应借鉴这方面的经验,如广东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的过程中有不少突破,但目前来看力度并不够,资源投入不足,而对于地方政府和企业、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而言,尚未达成完全的共识。

  在对外贸易方面,广东虎门曾有着与义乌类似的经济发展城市样本。上世纪90年代,虎门镇布料市场迅速形成规模,逐渐成为岭南最大的大型布料集散地,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区域竞争加剧,由于小商品交易市场固有的门槛低、技术含量低等不足,如今的虎门服装贸易市场已逐渐丧失了具有竞争力的地位。林江认为,广东可吸取浙江义乌在这方面的经验,把握住区域金融特色,通过体制创新、金融服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特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