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超市”义乌启动金融专项改革 为中国贸易金融创新探路

2013年09月18日 11:02    来源: 新华网     曹典 胡作华∨莫

  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17日对外公布,义乌金融专项改革由此正式启动。这令浙江众多中小企业和“世界超市”义乌的十几万商户充满期待。

  据介绍,义乌金改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配套性改革。自2011年获批试点以来,义乌创新了“市场采购”的贸易模式,将小商品组合打包,集中报关,促进贸易便利化。今年出口额逆势“井喷”,上半年同比增长达408.2%。

  贸易方式的创新必然需要与之相配套的金融改革方案。根据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九个部委联合发布了《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

  义乌金改有其明显的“地域特色”和针对性。温州地区由于民间资本发达,其金改方案侧重于鼓励民资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方面。

  “义乌金改区别于其他地区金改的核心在于,通过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的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

  据介绍,义乌金改包括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长期以来,美元、欧元等货币被看做贸易支付领域的“硬通货”,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攀升,致使外贸企业利润普遍缩水。而如果不需转成外汇,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能帮助企业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何美华告诉记者,义乌是中国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超过了60亿元,而企业间的人民币结算金额也迅速增长,突破了600亿元。未来金改将继续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

  在外汇管理方面,义乌金改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在不开放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的情况下,很多在义乌做生意的境外人士都要通过代理的方式结算,这增加了其交易成本。新的改革措施在提供便利之余,也可避免以前不规范的结算方式,并将其纳入监管之中。

  据介绍,由于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很多并非当地居民,有大量的境外人士和流动人口,而监管不到位造成的违约、欠款等贸易纠纷时有发生,给商户带来不少损失。

  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义乌金改提出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境外采购商信用档案,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

  “这也是义乌金改比较独特的内容。”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助理巡视员郭安娜说,为境外采购商、外贸公司和电子商务主体等建立信用档案,是金融改革重要的基础服务,有利于防范风险、加强监管。

  此外,义乌金改方案还提出了积极引入外资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金融仓储公司、探索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内容。

  义乌三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宏说:“义乌金改对我们这些民营小贷公司来说肯定是好事情。都说今后十年是金改的十年,谁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将是民营企业的转折点。”

  “义乌金改的模式对全国金融开放大格局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试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先在贸易配套的金融领域试验开放,应该说是一种稳妥的路径选择。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