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金改”:沿循地域特色轨迹

2013年09月18日 13: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陆续亮相的地方“金改”试点,正是瞄准了各自的产业特色和经济特质,在民间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这三大创新方向上各有侧重。在这些试点地区,过去金融与实体经济实现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地区产业的迅速崛起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土壤和环境,而未来的改革又将释放新的红利,改变甚至催生新的产业模式。

  继温州、泉州、珠三角之后,备受瞩目的义乌也进入到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名单里。据悉,在9月17日公布的义乌“金改”方案中,包含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等7项核心内容。

  针对地方“金改”试点接踵而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风勇认为,这是全国金融改革整体布局中的重要棋子,带有试验性质。之所以屡屡“试水”,缘于目前我国金融格局仍不平衡,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仍有待提高,比如间接融资比例过重,直接融资占比依然较低,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资源仍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对等。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金融改革首当其冲,有利于运用金融杠杆去撬动其他领域的经济体制改革,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观察已经批复的地方“金改”试点,依据地域产业特色,探索和发掘地方金融创新模式,显然是一条清晰的主线。这也体现了地方“金改”

  要为地区经济和产业升级服务的指导思路。在这些试点地区,过去金融与实体经济实现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地区产业的迅速崛起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土壤和环境,而未来的改革又将释放新的红利,改变甚至催生新的产业模式。

  义乌的诸项“金改”措施,可谓契合了地区经济的特点。义乌是世界闻名的小商品集散地和国际贸易窗口。即使是在外需低迷、全球贸易萎缩的2012年,经义乌海关出口的小商品金额也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9%。2011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后,又在建立新型贸易方式、探索现代流通方式上作出了尝试,迫切需要在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上作出突破。此次公布的贸易金融产品、人民币跨境业务等创新,既有利于义乌市提升贸易便利化,构建新型外贸格局,打造层次更高、更为完整、更有聚合力的国际贸易链和供应链,又依托义乌的国际贸易优势,试点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从金融的功能来看,结算、信贷、兑换是国际贸易的基本工具,因此,金融专项改革不仅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中的配套措施,更是综合改革的支撑和推动力。推动区域性货币兑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能够为义乌的产业链和贸易链提供定向支撑,从而完善贸易组织体系,并有可能形成专业的贸易金融组织体系,为潍坊、余姚等地正在兴起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提供经验。

  三大产业中,新型生产组织形式的出现,则是地方“金改”得以突破和推进的“沃土”。随着贸易链、产融结合、商融结合的发展,以往单一的金融产品已难以适应这些新产业业态的需要。比如说,在浙江杭州,去年曾出现过企业互保圈危机,温州的民间金融在奠定地区经济发展基础的同时,也在2011年爆发了局部性的资金链危机。所以,把金融搞活,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推动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地方也有强烈的愿望。而要促进产业与金融结合,需要发挥金融的粘合剂作用,用资金流去凝和物流、信息流,这也成为地方“金改”破题的根本动因。

  陆续亮相的地方“金改”试点,正是瞄准了各自的产业特色和经济特质,在民间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这三大创新方向上各有侧重。温州立足于发达的民间借贷市场,探索民间财富金融化、资本化渠道,与正规金融体系形成对接,以改变民间资金和小微企业“两多两难”的结构性失衡现状。广东则借助粤港澳合作的便利,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上进行有步骤的“试水”。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泉州,“金改”则意在寻找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吕风勇告诉记者,相对于财税体制等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仍显滞后,因为这关系到金融稳定。在现代经济发展轨迹中,经济危机首先表现为金融危机。但处在产业链高端的金融业体量巨大,改革红利不仅在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丰富、多元化、更高层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能通过发挥金融市场的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撬动经济整体转型和提质增效。

  不过,由于我国地域金融特色比较突出,东西部差异、城乡差异都非常明显,各地的比较优势不同,需要的金融创新模式也不同。所以,对于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等关乎全局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通盘考虑,而对于顺应地区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则需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打造具有地区特点的金融组织和服务体系,适应我国这个庞大经济体中区域之间差异化的金融格局。

  另据了解,武汉市也于近日把地区金融改革方案上报至国务院审批,试图通过建立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推进武汉城市圈乃至中部地区金融中心的建设。业界人士分析,将来地方金融改革可能会从上海、浙江等发达的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延伸。(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