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大反成负担 10只“大块头”股基8只落后

2013年09月16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基金中报披露的份额数据及其最新的单位净值推算显示,除债券型基金外,其余在各类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产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而同期业绩表现较优秀的基金规模反而较小。

  具体看来,目前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8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位于同类同期基金回报率后半营,规模前十的QDII基金、保本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也均有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位于同类同期的后半营。

  10只“大块头”

  8只业绩落后

  推算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是广发聚丰、华夏优势增长、汇添富均衡增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中邮核心成长、诺安股票、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博时新兴成长和交银成长股票,其最新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193.77亿元、152.72亿元、149.22亿元、129.49亿元、128.62亿元、122.97亿元114.70亿元、108.76亿元、104.80亿元和100.09亿元。

  虽然这十只基金的规模庞大,但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却表现不佳,其中仅有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和交银成长股票2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同期同类17.84%的平均收益率,其余8只基金的业绩均跻身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后半营。WIND数据显示,规模居首的广发聚丰基金年内收益率为5.49%,位列可比336只基金第286名。而同期以74.55%的收益率居首的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仅为3.16亿元。广发聚丰的规模是其61.32倍,而收益率还不及它的1/13。

  混合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夏红利基金,最新估算资产净值规模为188.48亿元,除华夏红利基金外,华夏基金公司旗下还有3只基金入围规模前十,分别是华夏回报、华夏成长和华夏蓝筹核心,其规模分别为115.91亿元、97.67亿元和92.76亿元,分别位居前十排行榜的第四、第八和第十位。其中,华夏成长成立于2001年12月18日,是规模前十名的基金中成日时间最早的。查询这1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发现,有5只基金均跻身同期同类基金业绩后半营。

  保本基金前十

  南方基金占四席

  保本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南方避险增值,最新估算资产净值规模为104.13亿元,是可比保本基金中唯一规模逾百亿的基金。资料显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是规模暂列前十的基金中成立时间最早的。而规模排名第二位的招商安润保本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19日,目前估算规模为41.99亿元。

  除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外,南方基金公司旗下还有3只基金入围规模前十名,分别是南方保本、南方恒元保本二期和南方安心保本,其规模分别为35.17亿元、29.32亿元和23.34亿元,分别位居排行榜第四、第六和第九位。

  从今年年初以来的业绩来看,估算资产净值规模前十大基金中,除招商安润保本基金以外,其余9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后半营,而上述4只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中,仅有南方恒元保本二期排名业绩前1/2。而规模最大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年内收益率为2.32%,低于同类同期3.05%的平均收益率。

  半数大规模债基为新产品

  目前货币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其最新估算资产净值规模为402.03亿元。10只规模领先的货币型基金中,有7只基金的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更有4只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其中,华夏现金增利基金最新规模已突破400亿元。但日前有相关人士透露,余额宝的规模已近500亿元,由此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基金的规模已将超越华夏现金增利基金,成为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也将成为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

  在业绩表现方面,规模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中,有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同类同期基金排名中位列后半营,其中也包括位于规模排行第二和第三位的上投摩根货币B基金和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262.87亿元和213.26亿元,其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3.16%和3.60%,均低于同类基金同期3.79%的平均值,其中上投摩根货币B基金的业绩是前十大基金中最低的,位列同期可比219只基金的第197位。

  债券型基金规模前十的基金中,有5只都是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包括规模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南方永利1年基金和万家岁得利基金,两只基金均成立于今年3月份以后,目前的规模分别为66.14亿元和63.97亿元,也是债券型基金中仅有的规模在60亿元以上的基金。其余3只基金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分别是浦银安盛6个月A、华夏一年定期开放和工银瑞信产业债B,其最新估算规模分别为47.62亿元、40.84亿元和40.23亿元。在业绩表现方面,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仅博时裕祥分级1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同期同类基金后半营。

  此外,规模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和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均有5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位于同期同类后半营。而前十大创新式封闭型基金中,有6只基金年内业绩排名位于同期同类基金后半营。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