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重工定增受热捧 创军工资产证券化先河

2013年09月14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9月11日,中国重工(601989.SH)发布定向增发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收购资产涉及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

  中国重工此次定增,引起社会各阶层普遍关注的是将被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型水面舰船、军用舰艇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

  截至9月13日,自中国重工11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已经出现连续3个涨停。

  启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先河

  广受瞩目的中国重工在停牌近4个月后,终于复牌推出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向大船集团、武船集团收购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

  根据增发公告,中国重工拟以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计募资总额不超过84.8亿元,其中32.75亿元用于收购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26.61亿元用于军工军贸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剩余25.4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增发公告显示,中国重工此次非公开发行,将开辟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引领国家军工资产全面证券化方向,将拓宽国防建设资金的融资渠道,实现军工核心资产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

  中国重工此次收购大船集团和武船集团的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将开启新一轮军工资产注入重组的进程,在完善和提升上市公司产业链的同时,将拓宽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使投资者分享高端军品资产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提升资本市场军工蓝筹股的内涵和价值。

  受益海洋经济国策

  近年来,我国已经明确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核心,即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未来我国势必将大力提高海洋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我国海军战略地位也随之提升,已成为优先发展军种,这就对中国海军战略转型对装备从质量、数量等方面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资料显示,中国重工及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海军舰船及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承担海军主战装备80%以上研制和生产任务。

  目前中国重工的军品业务有大型及超大型水面舰艇分包、核动力及常规动力潜艇分包、中小型水面舰艇及军辅船、水中兵器、舰船动力、舰船机电装置设备、发射装置、军用光电、通信导航系统等,承担着国防建设的重要使命。

  此次中国重工非公开发行的部分募集资金将投向大型水面舰船、军用舰艇、军贸舰艇、水中兵器、军用高速柴油机、军用舰艇用推进装置等6个军工军贸装备技术改造项目,能有效补充军工军贸装备技改投入所需资金,确保按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关军工和军贸生产任务。

  根据增发公告,中国重工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所属大型水面舰船、军用舰艇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后,其军工军贸收入占比预计将提高到20%以上,上市公司将更加受益于我国国防支出逐年递增、海军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等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