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上限危险逼近 美元或迎报复性反弹

2013年09月12日 07: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受叙利亚问题有所缓解的影响,此前美元指数的上涨戛然而止,再现震荡下行的态势。昨日亚洲汇市开盘,美元指数小幅震荡走低,欧元、澳元等高风险货币纷纷走高。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后市存在报复性反弹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对风险货币应谨慎追高

  危机缓解 美元承压

  昨日亚洲汇市上,美元指数延续隔夜纽约汇市的下跌之势,始终在82.00下方徘徊,而欧元、澳元等主要风险货币兑美元纷纷上扬。截至北京时间9月11日17∶30,美元指数报81.75,下跌0.56%。“美元指数的回落主要是受到近几日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的影响,目前来看,美国武力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减小,这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风险情绪。”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同时,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美元。”

  周二,叙利亚事件再度成为左右市场的关键因素。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收归国际社会监管的建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应称这是一个潜在的积极进展,美国国务卿克里进一步表示,若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则有可能避免遭受军事打击。同时,该提议受到了叙利亚、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肯定,奥巴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同意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和中国协商,美国的明显让步令叙利亚问题出现转机,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正在不断降低。

  与此同时,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并不理想,同样令美元承压。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9万人,增幅明显逊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同时,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由增加16.2万人修正为增加10.4万人,6月份由增加18.8万人修正为增加17.2万人。最新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势头并未增强,并可能令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的计划变得复杂化。

  风险货币联袂上涨

  在美元指数走低的情况下,欧元兑美元出现上涨。周二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在盘中触及低点1.3229后反弹,收盘报1.3267,小幅上涨0.1%。周三亚洲汇市开盘,欧元兑美元延续隔夜涨势,最高一度达到1.3279,不过午盘后,欧元兑美元开始出现回落。上述分析师表示:“欧元兑美元走高后出现回落,主要是受到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理想的影响,但是目前主导市场的依旧是叙利亚事件,欧元区经济数据对汇市的影响是短暂的。”

  周二,意大利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意大利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萎缩0.3%,预期萎缩0.2%,前值萎缩0.2%;意大利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萎缩2.1%,预期萎缩2.0%,前值萎缩2.0%。接下来,欧元区还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但是市场普遍认为,当前欧元区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力较为有限。9月10日公布的法国7月工业产出数据意外下滑0.6%,远低于市场预期,法国经济数据的复苏幅度显然慢于欧元区其他国家。

  另外,澳元兑美元也出现了明显上涨。上周末,澳大利亚举行了大选,反对党自由国家联盟在大选中获胜,承诺将会取消碳排放税和矿业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澳元的上涨。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也在相当程度上助推了澳元的上扬。9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较上个月加大0.7个百分点,明确高于市场预期。

  反弹力量正在酝酿

  然而,美元指数的下滑很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反弹的力量正在逐步酝酿当中。“虽然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叙利亚问题开始出现转机,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在减小,但是就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言,现在就相信外交途径能化解危机还为时过早。因此,投资者必须对风险货币谨慎追高,要密切留意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

  谢栋铭进一步指出:“另外,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问题也是投资者在近期必须关注的。最近市场一直关注叙利亚局势,债务上限问题很少被提及,但是留给美国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了。债务上限问题一旦浮出水面,就要当心美元出现报复性反弹。”美国两党政策中心于9月10日表示,在10月18日-11月5日之间的某个时间,美国政府将不再有能力继续借款并耗尽偿债能力。而美国国会两党在债务上限的谈判上,很可能再度出现“驴象之争”。

  上述分析师同样认为,美元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性。“除了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之外,美联储退出QE的计划也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汇市。虽然各种经济数据以及突发事件令美联储提前退出QE的计划变得复杂化,但是不少市场人士依旧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9月份就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一旦美联储正式宣布,那么势必会刺激美元指数的上扬。”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