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普尔:美政府50亿美元索赔是“报复”

2013年09月05日 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3日表示,美国政府对其所谓“欺诈指控”提出高达50亿美元的索赔,是针对公司2011年剥夺美国AAA信用评级的“报复”行为。标普是截至目前唯一剥夺美国最高级别信用评级的国际评级机构,也是唯一被美国司法部指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其产品评级误导银行和信贷联盟的评级机构。

  标普在提交美国联邦法院圣安娜地方法庭的文件中指出,美国联邦政府今年2月4日发起的对标普的诉讼,试图惩罚标普行使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力;“过重的罚金”违反了宪法第八修正案。标普称,政府“惩罚性的、无根据的”诉讼,仅仅因为要“对被告就美利坚合众国的信誉行使了言论自由权而进行报复”,标普提请法庭撤销“带有偏见的”指控。此外,标普还寻求撤销正在联邦法院曼哈顿地方庭排期审理的15个州提出的同类诉讼。

  此前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指控标准普尔称,“通过虚高的评级从债务发行者手中获得更高的服务费用,并且明知相关担保债务凭证是由质量恶化的住宅抵押贷款担保证券提供保证,没有对相关产品进行降级”。标普在3日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指出,被指控的产品,有超过46亿美元的损失由美国银行及花旗银行销售的担保债务凭证造成;此外,有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是从未发行的债务。标普称,即使部分产品违反了相关法规,但由联邦提供保险的金融机构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2011年8月,标普将美国债务评级由AAA降低至AA 。今年2月5日,时任美国司法部代理助理总检察官的托尼·维斯特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针对标普发起诉讼和此前美国评级被调降之间“没有关联”。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