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上半年大幅跑输同行 遭遇六穷七翻身

2013年09月11日 15:12   来源:投资快报   

  尽管转投私募,但王亚伟的一举一动依然牵引着市场的目光,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其建仓的个股多数都受到市场追捧。然而昨天的一份成绩单,却让人大跌眼镜!有数据显示,王亚伟掌舵的私募产品昀沣上半年收益率仅为2.4%,这一水平不仅跑输公募基金平均水平,也跑输了私募同行平均水平。

  “据我了解,在6月份市场大跌的行情中,昀沣回撤了10个点左右,但7月份以来很快就回去了。不过6月份大部分的阳光私募都回吐了上半年的收益。”私募排排网总监助理彭晓武昨日告诉记者。

  王亚伟上半年收益仅2.4%

  自成立以来,王亚伟依然保持神秘,昀沣始终没有向外界披露其具体的净值变化情况。但独立调查机构“Transmedia止观”日前曝光了王亚伟所执掌的的首份成绩单——截至2013年6月30日,昀沣累计净值增长率2.4%。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4.60%、深证成指6.28%,创业板指数更是高达49.35%。

  这样的成绩,与王亚伟的光环实在太不相符。据上述机构有关人士透露,这一净值信息来自于一家昀沣的机构份额持有人,2012年12月底投资2000万元购买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作为投资顾问的昀沣产品,信托计划为期5年,封闭期为6个月。

  截至2013年6月30日,这家机构所购买的昀沣产品净值为2048.51万元,较去年底浮盈2.4254%。而这一收益率较之于目前银行的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还要更低。

  而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5.66%,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为3.82%。客观而言,王亚伟2.4%的收益率不够及格线。而在私募领域,纳入国金证券统计的管理型私募(784只)上半年平均收益4.89%。王亚伟这样的成绩确实让众人不太满意。

  6月回撤10%左右

  对此,私募排排网总监助理彭晓武却并不觉得惊讶,其昨日也向《投资快报》记者透露,“据我了解,在6月份市场大跌的行情中,昀沣回撤了10个点左右,但7月份以来很快就回去了。”

  彭晓武还告诉记者,6月份市场暴跌,让很多阳光私募措手不及,大部分私募单月就回吐了上半年的业绩。

  在钱荒、经济下滑、IPO重启、美国QE退出预期等多重利空叠加冲击下,6月的A股市场暴跌连连,满盘皆绿,沪深300指数重挫15.57%,沪指下跌13.97%,深成指下跌16.89%,中小板综指下挫13.69%,创业板综指相对抗跌,下跌7.71%。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6月份近9成私募亏损,近3成的亏损幅度是在10%以上。

  “6月末的数据到现在,已经没啥说服力了。”彭晓武对记者称,“并且阳光私募本来就是一个长期投资,至少要看一年的成绩,看三年的业绩才会比较客观。每年的行情都不一样,排在前面的往往是一些小私募,这里面确实会有一点运气成分。但三年五年来看,那些能排在前三分之一的私募,其实变化并不大。”

  阳光私募界的淘汰率高达95%

  王亚伟上半年收益率仅为2.4%,对此,昨日市场褒贬不一,但惊讶与责备的评论还是不少。作为A股市场的明星,王亚伟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引着大家的目光,市场对他的期待太高,并且过于神化了。昨日有不少投资者甚至戏言,自己上半年取得了多少多少的业绩,远远跑赢了“一哥”。

  不过,新价值罗伟广告诉记者,阳光私募有它自己的制度和规则,不可能用散户或者地下私募的方法去操作,它受到很多法律法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限制,甚至客户方面的制约。所以,用散户或者地下私募的业绩去要求阳光私募,其实是很不合理的。其坦言,阳光私募界的淘汰率高达95%,活下去并不容易。

  二季度大举调仓

  从披露的中报可以看出,王亚伟所执掌的昀沣在二季度持仓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持股集中度明显大幅提升。

  截至2013年6月30日,昀沣持股数为16只,较一季度末的27家缩减了11家之多,其中二季度末的持股名单中仅仅8家为此前的标的,其他19家则完全消失,另外8家则成为二季度新入选的标的。

  不过,不少重仓股表现并不理想。如铁龙物流(600125)、三聚环保(300072)和冀东水泥(000401)以及冠农股份(600251)等4只重仓股的表现比较糟糕。

  对于三聚环保,王亚伟在二季度高位还大幅加仓了579万股,铁龙物流、冀东水泥也几乎都属于高位站岗的品种,最终都被迫在单边大幅杀跌过程中斩仓出局。而二季度曾经停牌增发收购罗钾股权的冠农股份也差强人意。与此同时,王亚伟对钢铁板块的青睐,也招致昀沣在八一钢铁(600581)、酒钢宏兴(600307)、杭钢股份(600126)、三钢闽光(002110)等钢铁股上集体遭遇滑铁卢。

  除此之外,王亚伟的“看家本领”押注重组似乎也不再灵验,长期青睐的冷门垃圾股始终不见动静的同时,昀沣也一再错过了眼下遍地开花的并购重组所带来的暴涨行情。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