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2013年07月05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6月阳光私募整体仓位降低了近17个百分点 平均仓位为51.54%

  6月一场“钱荒”,泥沙俱下,公募基金被曝“爆仓”,阳光私募密集清盘,其中有6只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算。为避风险,阳光私募大幅减仓,据私募排排网测算,6月,阳光私募整体仓位降低了近17个百分点,平均仓位为51.54%。

  多只产品处危险边缘

  6月A股暴跌,上证指数下跌14%,创近4年以来最大月跌幅,私募行业大面积亏损。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已公布净值的近千只非结构化产品整体平均收益在-7%左右,跑赢大盘和同期股票型基金,但赚到钱的私募产品还不到10%,90%以上的产品出现亏损,其中,有近100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20%,最大亏损达34.09%。

  由于净值大跌到止损线,有私募被迫追加资金。北京神农投资公司总经理陈宇透露,有私募朋友操盘的1:3融资的账户被“打爆”,被迫追加保证金。

  更有至少6只阳光私募产品在6月提前清算,其中,有5只产品清盘出现在6月17日至6月24日期间,包括兴业信托金海财富成长、长安信托盈融达1号、长安信托铮峰二期等。

  据了解,阳光私募运行初期,信托公司并没有明确规定产品止损要求,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私募通过银行发行,对私募的风险控制要求提高,私募产品大量设有警戒线与止损线,从目前的情况看,结构化私募产品的止损线多为0.7元,非结构化私募产品的止损要求一般在0.5~0.8元之间。

  此外,还有不少阳光私募身处危险边缘。据海通证券数据,目前,有12只阳光私募结构化产品净值低于0.8元,包括常盛金2号、启石一号、慧智投资8号等。“未来肯定还会淘汰一批私募。”有私募人士指出。

  私募6月大幅减仓

  为防范市场继续下挫的风险,不少私募在6月大幅减仓。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私募基金6月的平均仓位为51.54%,相比5月68.2%的仓位水平降低了16.66%。

  “操作策略上要保持适度仓位,在大盘下跌中,逐步提高仓位,当然在没有确定经济筑底之前,也没有必要盲目追高。” 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表示。

  铭远投资研究总监韩跃峰表示,首先要保留相当幅度的本金,以应对最差局面发生,持仓品种也要考虑防守型股票。

  仅约两成私募

  基金看涨后市

  对7月行情,私募基金分歧较大。据私募排排网调查,23.08%的私募看跌7月,23.08%私募看涨,过半私募认为A股会横盘整理。

  康浩平看好三季度行情,因为6月暴跌已经充分释放大盘风险。另外,A股经过数年大跌,股市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经济已筑底或接近底部,股市将提前经济见底。“汇金及QFII及RQFII入市,基本封杀大盘的下跌空间。”

  恒德投资董事长王瑜认为,A股大势不容乐观。他指出,无论从宏观面、政策面还是流动性都好,都找不到需要的投资逻辑和催化剂。而市场要根本性转好需要公司业绩不断增长预期的出现,目前来看不具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