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借钱炒股 半年狂买18亿份杠杆指基

2013年09月09日 09:09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杨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资本市场上投资活跃的阳光私募今年以来有了新动向,大举投资杠杆指数基金产品,半年买入量超过18亿份,动用资金量约11.84亿元,相当于用杠杆指数基金“变相借钱”约18.5亿来投资股市,足以说明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对后市的看好。

  尽管到今年6月底,这些大举买入杠杆指数基金的阳光私募大多出现了浮亏,但经过7月份和8月份的上涨之后,亏损已明显减少或盈利。

  增持银华锐进最积极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今年8月底公布的基金半年报统计显示,信托公司名下的17只阳光私募产品2013年上半年新进入杠杆指数基金的十大股东名单,另有1只阳光私募大举增持了杠杆指数基金。这些阳光私募合计增持或新进杠杆指基达到18.11亿份,以上半年基金平均成交价格测算的动用资金量约为11.84亿元。

  与此同时,阳光私募减持或退出杠杆指数基金十大股东的很少,只有1只阳光私募减持9.9万份,另有不到5只阳光私募退出,退出对应的金额也不足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阳光私募大举买入主要集中在最大的杠杆指数基金银华锐进,占比超过九成。银华锐进是一只母基金跟踪深证100指数的杠杆基金,深证100指数既有蓝筹股的特征,又包含部分深市成长股的特征。

  基金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12年年底银华锐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没有一家是信托公司或阳光私募产品,到了2013年6月底,6只信托进入了银华锐进前十大股东名单,扣除五矿国际信托自己持有的份额外,另外5只产品都是信托名下的阳光私募,合计新增持有16.5亿份,对应动用资金约为10.8亿元,分别占阳光私募增持杠杆指数基金份额和金额的91.18%和91.01%。

  银华锐进的前四大股东全部都是阳光私募产品,中信信托-建苏723今年上半年末持有银华锐进8.38亿份,占银华锐进总份额比例的7.15%;江苏国信-民生新股自由打三号持有银华锐进4.05亿份,占比达到了3.45%;中信信托-理财19信托产品持有银华锐进2.07亿份,占比达到了1.77%;外贸信托-民生新股信托持有银华锐进1.26亿份,占比达到了1.08%;此外,中海信[微博]托-浦江之星126号今年中报持有银华锐进0.74亿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华锐进的总份额从79.28亿份增加到了117.18亿份,半年增加的37.9亿份中有四成以上是被上述5只阳光私募产品所持有。

  3只阳光私募多点出击

  除了银华锐进以外,还有10只杠杆指数基金被阳光私募产品所增持,只是增持份额相差很大,多的有近亿份,少的只有十几万份。

  杠杆指基中份额第二名的申万进取被两只阳光私募增持。中信信托-基金9号去年底时持有0.96亿份申万进取,今年上半年大举加仓了6566.49万份,持有量达到1.62亿份;华宝信托-单一类资金信托R2009ZX002今年上半年新进入申万进取十大股东,持有2800万份。两大信托上半年合计增持申万进取接近1亿份。

  银华鑫瑞、银华鑫利和双禧B今年上半年被阳光私募增持超过1000万份,分别达到了2542.04万份、2117.5万份和1088.36万份。其他6只杠杆指数基金被阳光私募增持的份额比较少,在13万份到330万份之间,合计达到913.39万份。

  阳光私募大举增持的杠杆指数基金中,还出现了同一阳光私募产品同时大举增持多只杠杆指数基金的现象。

  江苏国信-民生新股自由打三号除了大举买入银华锐进4亿份之外,还增持了双禧B1088.36万份,这两只杠杆指数基金都属于投资蓝筹性质的;华宝信托-单一类资金信托R2009ZX002同时买入申万进取和银华鑫利,分别为2800万份和900万份,同样是属于投资蓝筹性质的杠杆指数基金;中信信托-新价值1期的持有品种和上述两只阳光私募明显不同,大举买入了银华鑫瑞和商品B,买入量分别为684万份和90万份,这两只杠杆指数基金都是投资资源股,投资股票的相似度很高。

  借钱量超投资额逾50%

  从投资的盈亏来看,截至6月底,上述大举增持杠杆指数基金的阳光私募产品出现了不小的亏损,但随着7月和8月的震荡上涨,目前盈亏情况基本平衡。

  以增持份额和金额绝对主力的银华锐进来看,今年6月底银华锐进收盘于0.462元,这一价格是今年上半年银华锐进的最低收盘价格,比半年平均成交价格下跌了近三成,即使上述阳光私募产品上半年买入价格比上半年平均价格低,业内专家预测这些阳光私募所投资的银华锐进截至6月底最低的被套幅度也有10%左右。

  不过,7月份和8月份,银华锐进分别上涨了8.66%和5.98%,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大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6.84%。业内专家分析,从下半年来银华锐进的上涨情况来看,上述阳光私募产品此前的投资亏损已经基本弥补,甚至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盈利。

  事实上,阳光私募产品大举买入杠杆指数基金,相当于大举“借钱”来投资股市,足见这些阳光私募产品对未来股市的看好。

  从“借钱”金额来看,阳光私募产品上半年增持了18.11亿份,对于1∶1的杠杆指数基金来说,持有1份杠杆份额,相当于向低风险基金借钱1元进行股市投资,实际的借款金额还要加上一些利息,证券时报记者测算的上述阳光私募产品相当于借款了约18.5亿元,相比这些阳光私募产品投资的11.84亿元,借款比例约为1.55倍。

  以投资银华锐进的阳光私募为例,今年6月底时银华锐进收盘价格只有0.462元,实际杠杆比例达到了3倍以上,上述五大阳光私募产品持有的16.5亿份银华锐进,相当于向银华稳进借款了17亿元进行股票投资,向银华稳进借款的初始利率是6%,但由于银华锐进溢价交易,实际对应的借款利率约为6.5%。

  业内专家分析,阳光私募产品用投资杠杆指数基金的方式借款,借款的利率相当于6.5%左右,比一般的结构化信托产品给低风险份额7%~8%的收益率略低一些。

  “更重要的是,阳光私募产品通过投资杠杆指数基金获得杠杆,是可以随时撤出而不需要支付借款利息的,而一般的结构化信托产品的利息支出,不管你看多股市全仓,还是看空股市不买股票,都必须支付利息!”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光私募借钱炒股 半年狂买18亿份杠杆指基

2013-09-09 09: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