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进军公募 风控为先

2013年07月0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进军公募基金领域方面,“私募系”基金管理机构又有了新的进展。星石投资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内部整改,比如新设合规风控部,力争公司各个环节都能够达到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等。

  事实上,对于习惯了与大资金“共舞”的阳光私募而言,重新做回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公募业务,会面临诸多“不习惯”。如何维护好两块不同的客户利益,配置投研资源,以及进行投资上的隔离,是涉足公募业务的私募基金必须接受的考验。

  “目前星石在公募业务上的商业准备已经较为完善,正在等待监管层相关细则的出台以便开展进一步行动。”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私募的客户和公募的客户需求不一样,因此虽然都是在‘追求绝对回报’理念下的产品,但私募产品偏风控,公募产品会偏收益,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

  “公募业务和私募业务在客户定位、费用收取、流动性管理上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更希望从策略层面上进行区分。”鹏扬投资总经理杨爱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鹏扬投资由于成立时间不足2年,希望公司运行逐步完善后再考虑开展公募业务,同时希望行业领先者的宝贵经验能有所启示。

  在客户利益维护方面,必须坚持监管部门的公平交易要求。杨爱斌强调,投资决策和人员必须严格分开,且不能交叉任职。

  据悉,星石投资公募、私募的投资完全独立,私募业务投资由江晖领衔的投资部负责,而公募业务由罗敏领衔的公募业务部负责,不过共享研究、市场等公司资源。“此外,将借鉴公募基金公司的严格管理制度,全面引入严格的投资研究人员管理制度,不仅针对公募部,而是针对公司所有的相关人员,严防触碰‘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三条红线。”杨玲说。

  公募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也逐步加强。“行业正处于从‘围城里的竞争’到‘全方位竞争’的环境变革中。”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风险性的考虑将在基金公司战略规划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博时基金督察长孙麒清认为,进行主动式合规及风险管理,首先应建立主动式合规及风险管理的人才队伍及工具平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