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社区价格战开打 险企不占优势

2013年09月07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险企养老社区一个60平方米的单间每人每月支出10000多元,而养老酒店一个75平方米的单间每人每月支出不到4000元

  当各大险企争夺养老市场正酣时,一些大型品牌地产开发商也正以不同的经营策略进入养老地产领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险企或地产开发商直接投资养老社区外,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养老社区形态——“养老酒店”。记者通过实地调查比对发现,同一类型的高档养老产品,在价格方面,险企并不占优势。

  “每月花费不超5000元”

  “总价60万元起,XX养老酒店热销中,全医护适老公寓,配套专业养老服务,何必独守空巢?”这是近期一家养老公寓通过短信方式招揽客户的广告。记者了解到,虽然该养老公寓命名为“养老酒店”,但本质上与国内险企建设的养老社区并无多大差别。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在提供同样服务的前提下,我们的养老项目入住门槛比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门槛低,价格也更加优惠。”该养老酒店客户经理王经理告诉记者。在记者走访过程中,王经理对险企介入养老产业的情况娓娓道来,表现出他对这一产业的深入了解。

  记者了解到,该养老酒店按照酒店模式经营,户型包括75平方米单间、118平方米套间和150平方米套间三种。入住条件为保证金加租金,租金每年1万~2万元,保证金根据户型不同分为60万元、90万元、120万元、160万元不等。入住年龄为:女性55岁,男性60岁。

  王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每人每月租金1000~2000元加2000多元的其他费用。如果不想住的话,退出也比较灵活。“酒店首先具有自由的退出机制,约定期满后,住户随时可协议退回保证金;其次,酒店设有转租中心,住户在非自住期间可通过转租获益,享受财富增值。”

  另外,记者在该养老酒店看到,保险公司在其养老社区设立的基础服务设施,比如购物中心、滨河公园、室内植物园、电影院、医保医院、养护中心等,该养老酒店也一应俱全。

  “好户型不多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养老酒店还是养老社区,销售都比较火爆。当记者以购买者身份提出选择户型时,该养老酒店经理表示,“好户型,比如向阳的、宽敞的已经选得差不多了。”

  该酒店经理表示,前来租房的都是中高端客户,对价位并不是很在乎,而对养老环境和养老服务的要求较高。预计客户可以在今年年底入住该养老酒店,“您来之前,已经有80%的户型被预订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住宿区周围,建有医疗中心、体检中心等。该酒店经理告诉记者,医疗中心是三星级医院,一般的疾病都可以治疗,如果罹患重大疾病,酒店负责人会将病人转往更大型的医院。

  险企优势不明显

  某险企相关业务人员陈经理告诉记者,入住其养老社区的资格是通过该公司推出的挂钩产品——“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实现的。该产品由 “乐享新生活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和“入住养老社区确认函”共同组成。年缴费20万元,缴15年,总共缴费300万元,缴够200万元时,就可以入住。

  陈经理表示,户型一般为两居室和一居室,一居室面积约60平方米,每月花费1万多元,两居室每月花费2万多元。

  和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相比,该养老酒店业务经理表示,养老酒店150平方米的套间,一个月消费不超过5000元,75平方米的单间花费不超过4000元,单间消费相当于养老社区的一半。

  虽然保险公司客户入住门槛比养老酒店高,但是养老社区的陈经理表示,目前也有大量客户前来预约。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成本高、拿地难则是险企在进军养老地产时面临的首要问题。而在消费端,床位是否充足、是否能够入住、相关配套措施是否齐全则是核心关注点。今年年初,北京保监局针对某险企与“养老社区”入住挂钩的保险产品专门发布了消费者风险提示,称监管部门没有审批或备案过与“养老社区”入住挂钩的保险产品,市场上也没有保险产品明确提供此类延伸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险企发布的该款产品保费大概在200万-300万元,门槛比较高。另外,购买该养老保险产品的客户有入住该社区的资格,但并非买保险就送入住,真正入住还需缴纳其他费用。(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