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合伙人制首度披露

2013年08月28日 08: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沸沸扬扬的阿里IPO持续发酵。据香港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于日前向港交所提出了一项“创新方案”,希望沿用公司目前实行的合伙人制度,保持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稳定性。目前港交所对此提议尚无明确回应,业界认为,如果获得通过,总体上将对企业长期发展有利,且与投资者利益是一致的。

  阿里巴巴如何选定“合伙人”?据阿里内部人士介绍,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自2010年开始在阿里管理团队内部推行,按照制度规则,阿里巴巴将每年选一次新合伙人,对于候选人的要求是,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有管理能力以及认同公司文化;要获得四分之三以上的现任合伙人同意才能当选,入选后的合伙人并无任期,直至离职或退休为止。合伙人的人数无最终限制,以保证组织的多样性和可传承性。“认同阿里文化,至少在阿里工作5年。老板将员工变为同自己一样操心的人,这样的企业不成功都难。”电商人士如是表示。

  在此之前,阿里集团的18名创始人于2009年辞去“创始人”身份。有分析认为,从创始人制度到合伙人制度的过渡,是阿里文化和价值体系的一次重要变革和升级。它将使阿里巴巴从一个有组织的商业公司,变成一个有生态思想的社会企业。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已经拥有超过20名成员。

  如果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度上市成功,香港上市公司将迎来一个特殊公司治理的样本。电商人士认为,施行已久的阿里合伙人制度如果能得以延续,将能最大程度上令阿里巴巴在上市后保持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稳定性,对企业未来长期发展是一大利好。某投行一名中层官员表示,合伙人制度引起的风波,更多是企业管理者尤其是抱有感情的创始管理者与投资者在扳手腕,“投资者希望更大程度上掌控企业,即使这对企业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不利。”

  业界分析认为,合伙人制度可能也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努力有关。多年以来,阿里一直坚持称要成为一家生态公司,持续在电子商务领域持续下沉,以使自身成为电商的“基础设施”,而电商有关的各种产业都由社会化大分工来完成。为此,去年以来阿里数次调整企业架构,试图建立生态化的组织思想和文化。今年年初,阿里将公司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分别由各事业部总裁 (总经理)负责。

  市场普遍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将在年底前上市,估值高达千亿美元。不过,阿里巴巴方面一直称,该公司尚未选定上市地点和上市时间,也没有确定将聘请多少投行帮助其上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