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向港交所提出新方案合伙人制或控制阿里巴巴

2013年08月26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出了一项“创新方案”,希望引入合伙人制度,让现行的管理团队拥有董事会内多数董事的提名权。业界对此褒贬不一,如果获得通过,总体上将对企业长期发展有利。

  管理层持股仅10%

  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共有4个席位,分别是杰奎琳-雷瑟斯(美国雅虎)、马云(阿里巴巴)、孙正义(日本软银)和蔡崇信(阿里巴巴)。

  此前,雅虎曾声称派出第5名集团董事会董事,触怒了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及管理层,闹出支付宝被剥离事件。最终,阿里巴巴高价赎回了雅虎手中20%股份,换来的条件是:美国雅虎放弃向阿里集团董事会派驻第二名董事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

  消息人士说,控制权问题仍悬而未决,从目前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来看,形势对马云及管理层仍不利,算上马云本人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7.4%的股权,整个管理层也只有10.4%的股权。而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披露的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各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6.7%和24%的股权,两家外资对应的投票权和董事席位,显然足以控制整个公司。

  不久前港媒报道,阿里巴巴希望效仿一种“双轨制”的股权结构,可发行不同投票权的两种股票,实质是允许企业管理层通过具有更高投票权的股票控制公司。虽然美国对这种模式大开绿灯,但我国香港目前不允许所谓的“双轨制”投票结构,市场一度传出阿里巴巴放弃香港而选择到纽约上市的消息。

  抛新方案

  让合伙人借董事控制公司

  按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交的建议,合伙人可以提名董事会大多数董事,例如董事会有9个人,合伙人可以提名5个。这样来看,即便部分股东累积足够股权,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提名或更换董事,也会因为上述合伙人可提名大多数董事,外人难夺董事会营运决策权。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由2009年开始,目前有20多名合伙人,包括董事长马云、创办人之一蔡崇信以及首席执行官陆兆禧等。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