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国留学如何用保险保驾护航 留意空白期风险

2013年08月27日 13: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年来,出国留学不断升温。许多家长在为孩子准备出国必需品的同时,却忽视了为孩子准备一份保险。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建议,出国留学应考虑各种风险,合理购买保险可以为孩子保驾护航。

  选择保险先咨询海外学校及签证要求

  在选择保险时,如果学校提供代购保险的服务,可优先选择学校强制或推荐的保险。如果没有提供相关服务,家长在出国前就需购买相关险种。此外,有些国家在办理留学签证时要求出国人员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可在办理之前先咨询目的地国家的签证要求。

  国内投保可选境外旅行险、留学保险或全球医疗保险

  如果需要在国内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孩子购买保险,专家建议可选境外旅行险。目前市场上,不少保险公司的境外旅行(留学)保险计划保障功能齐全,涵盖意外、医疗补偿、旅程延误、住院津贴等多个方面,保障年龄从10岁到80岁,保障期限最高1年。

  此外,市场上还专门推出了“留学保险”,涵盖留学期间的意外、医疗、学业以及紧急救援等保障。保费是根据学生停留的时间长短来计算的,比较适合留学之用。或者也可购买全球医疗保险,在保障期内(通常为一年)可以享有多个国家、地区的医疗保障,不需要在出国后再另行购买其他医疗意外险。

  留意保险“空白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留学学校提供代购保险服务,还要留意保险“空白期”风险。例如,英国当地规定留学6个月以上才可申请享受国家健康体系,申请时间约为4周,因此建议长期留学可先购买6—7个月的医疗及意外险。如果一些国家要求有留学签证保险,由于这类签证一般先签90天,满期之前在当地领馆续签,那么就可以先在国内购买90天的境外旅行(留学)保险。这样即使初到国外,也能享有意外、门急诊及住院医疗、海外救援服务等综合保障。

  购买保险后,留学生应随身携带保险卡与身份证明,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应妥善保管医院诊断证明、事故情况证明、医疗费用原始收据等凭证,以保证理赔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