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听上去不错的保险沦为僵尸品种 接受度不高

2013年09月13日 08:53   来源:重庆时报   

  近年来,网上购物、刷卡消费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方式,然而银行卡、信用卡被盗刷的事件,时有发生。但客户个人账户的资金被盗刷后,索赔和找回损失十分困难,一些保险公司针对这类人群推出银行卡盗刷险种。

  案例一:借记卡、信用卡一并被盗刷

  苏先生今年25岁,在沙坪坝一家教育公司做销售。他有两张卡,一张是工资卡,一张是信用卡。

  今年5月20日,苏先生的老板告诉他,工资已经发放。第二天上午,苏先生去银行取钱时,发现工资卡里,竟然只有几十元钱了。

  “我问公司财务,财务称钱已经到账了。一共有4000多元。”他说,他立即打电话给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他的银行卡可能被盗刷了。

  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他,赶紧向派出所报警。随后,苏先生来到派出所,报了警。

  “6月份的一天,我早晨起来,看到手机的短信,称信用卡已经消费了1000元。”他说,短信是凌晨2点发来的,自己信用卡的额度原本有5800元,因刷卡消费后剩下1000多元。

  “我根本没有消费!”苏先生十分懊恼,信用卡肯定又被盗刷了。他赶紧给银行客服打电话,银行方称即将调查,并冻结了账户。“经过一个月的调查,银行方面回复我称,我的信用卡的确在天津被盗刷了。”

  “借记卡被盗刷后,至今都没有消息。”他告诉我们,借记卡和信用卡都是同一家银行的,现在一些黑客的技术越来越高,根本不知道银行卡的信息是如何被泄露,如何被盗刷的,“两张卡,我都没有使用了。现在,也不敢随意在外面刷卡消费。”

  苏先生感到十分无奈,“借记卡里面被盗刷的,是实实在在的钱啊。我觉得银行是有主要责任的,但找银行索赔,十分困难。”

  案例二:国内信用卡国外被盗刷

  罗先生今年27岁,是一家研究公司的员工。

  喜欢购物的他,经常在一些国外的网站上进行消费。“我在一家国外的支付宝上开通了一个账号,绑定了我国内的信用卡。”他说。

  今年6月,罗先生突然收到短信,短信告知他,他的信用卡消费了900美元。“一共是两次,一次为500美元,一次为400美元。”

  他说,他立即给信用卡的银行打电话,对方称还需要调查。“国内索赔十分困难。”他说,后来他多次给国外的支付宝拨打电话要求调查,“后来,调查结果是信用卡是被盗刷的。”他说,国外的支付宝将被盗刷的金额赔付给了他。

  记者发现

  少数保险公司推出银行卡盗刷险

  诸多借记卡、信用卡被盗刷的情况,让刷卡消费不再那么“随心所欲”。

  如何保障个人账户资金被盗刷后,可挽回损失?记者走访部分保险公司发现,一些保险公司针对目前银行卡盗刷情况,推出了银行卡盗刷险种。

  一年8元可保2万金额

  昨日记者浏览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官方网站看到,网站上财产保险中推出“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只要是个人名下的所有银行卡、网银账户、第三方账户(例如支付宝、财付通)都可投保。

  投保期限一般为1年,保险金额有2万、5万、10万、20万、50万,最高为50万。2万元全年保费8元,最高保费为80元每年。

  “因他人盗刷、复制,或者他人在柜台及ATM机盗取及转账导致资金损失的,都可以申请理赔。”该保险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卡主不幸被胁迫,将个人账号及密码泄露他人导致的资金损失,也是可以申请理赔的。

  记者在另一家商业保险公司网站上看到,该保险公司推出“网银无忧”。“我们只针对网上银行账户的保险。”客服介绍,针对喜欢网购的客户,保险公司针对网上银行账户,推出了这类险种,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保险金额有5万和10万,一年保费分别为5元和10元。

  记者致电多家财产保险公司,有的则表示目前并没有推出保障个人银行卡账户方面的保险。

  何种类型的账户资金损失才可赔付呢?

  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若客户的借记卡及信用卡遗失或被不法分子复制,在银行柜面及ATM机上被盗取或转账造成的资金损失可赔付;第二,个人网银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户密码被破译后导致资金被转走可赔付;第三,客户在歹徒胁迫的状态下,将个人账户账号及密码透露给他人造成的资金损失可赔付。基本涵盖了个人账户资金损失的普遍情况。

  提醒

  卡被盗刷要立即冻结

  若银行卡被盗刷,如何申请理赔,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孙先生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只在账户冻结前72小时,对被盗刷的金额进行理赔。“超过这个期限的,不属于保险公司的保险范围内。”

  他告诉我们,若选择投保“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后,首先应该向银行或支付宝冻结账户,其次向公安机关报警,出具一份报警记录;第三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在核实相关信息后,进入理赔程序。

  理赔时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保单号;2.与个人账户被盗刷、盗用、盗取、转账等相关的交易记录;3.有关损失资金的流向记录,比如涉及转账,需提供收款方姓名及账号等信息;4.您的身份证明;5.账户挂失或冻结时间证明;6.公安机关证明。

  全国交易4000多笔

  保费一共只有8万多元

  记者从某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推出“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两个月时间内,全国共交易了4000多笔,保费有8万多元,其中保额最多是5万元,有2405笔。

  “重庆地区,目前投保交易有400多笔,但客户自行投保的仅有54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额最多的也就5万元,占整个投保比例的27%。

  “从重庆地区目前交易的数量来看,目前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该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相关人士认为,局面没有完全打开,有多方面的原因。

  “‘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是一种新的险种,公司推出不到2个月,许多消费者并不知晓或者了解。他说,由于整体的保费较低,公司并未专门花资金来特地做宣传,“更多的是通过银行赠送高端客户或者一些风险意识较高的客户,了解产品后购买。”

  由于费用较低,该保险也是通过网上进行投保。

  接受度不高?

  担心后续理赔手续麻烦

  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市民了解到,部分市民并未听说有银行卡盗刷险的险种。

  “发生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周围比较少,我觉得买来用处不大。”一名市民告诉自己,虽然每年的费用不高,但买来感觉有些多余。

  “这类险种,还是很实际的。”周先生给自己购买了2万的保险额。“但是,我比较担心后续的理赔程序问题,会不会很麻烦。先买来看一看。”

  “购买其他险种,理赔程序十分麻烦。若能在一周之内解决,我觉得更好。如果拖2、3个月,就没有必要了。”他说。

  网友苏苏则认为,很多新兴的险种,都是保险公司顺势推出,但其自身理赔程序十分不完善。“有可能只是说得好听,真的理赔起来时程序很复杂,条件限制多。他表示自己暂时不知道会不会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