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概念险黯然 44元熊孩子保险武汉无人买

2013年09月11日 14:17   来源:荆楚网   

  新学年开始,孩子的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有保险公司已针对学生和家长推出了“监护人责任险”,孩子顽皮闯祸,保险公司买单。然而,近日记者却了解到,该险种推出近两年来,在武汉尚未有一单成交记录。

  不仅是监护人责任险,还有一些概念险种都是“好看不好卖”。例如,针对宠物伤人推出的“宠物险”,一直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而前段时间大热的“中秋赏月险”,已经悄然下架。

  专家认为,一些创新型险种,如果只是简单的炒概念,一时赚了人气,却不具备可持续性。

  孩子惹事损失可赔 “熊孩子”保险年费44元

  小孩子调皮捣蛋带来的损失将可以由保险公司赔偿,这是一款针对惹事的“熊孩子”保险。

  所谓“熊孩子”保险实为监护人责任险,即在保险期限内,由小孩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比如把其他小孩弄伤了、把别人物品弄损坏了等,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会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该保险的保障范围将被保险人限定在18周岁以内。

  通俗说来,就是18岁以下的孩子做错事,本来由家长来赔付的损失,投保了该险种,就是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替家长赔付给对方。

  记者从出售该款保险的人保财险官网得知,投保一年,每次事故保额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保费折扣后最低每年43.4元,最高194.6元,累积最高保额50万元。

  武汉市场零投保率 多数家长持谨慎态度

  然而,记者走访武汉市场发现,该险种推出近两年来,武汉家长的投保率依然为零。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责任险事业部李建树称,该险种作为传统的校方责任险的补充,关键时候确实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是,尽管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武汉地区目前尚无人购买。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家长对于该责任险持谨慎态度。

  家住光谷的刘女士有一个6岁的女儿,活泼好动,此前从朋友那里听说过监护人责任险,特地咨询过保险公司后却决定放弃购买。她把顾虑告诉了记者:孩子闯祸,保险公司赔了钱,如何教育孩子担责?有了这种保险,怎么培养孩子向善?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陈红梅认为,不能把希望单纯地寄托在保险上,转嫁监护人责任,而是要将事前的教育作为根本,平时可以多灌输一些安全常识,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又不伤害他人,“教育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比上保险更重要,只有教育好了才能防微杜渐,没有后顾之忧。”

  李建树也提醒家长,推出该险种不是为了纵容家长不管教孩子,对于教唆被监护人导致的损失以及惩罚性赔款等,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如果监护人疏于教育和管理,没有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保险公司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宠物险问得多买得少 藏獒不赔、狗咬狗不赔

  事实上,与监护人责任险相似,还有一些险种经推出以后都少人问津。

  例如宠物险,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平安保险、都邦保险、人保财险、华安保险均推出了宠物险,但多数保险公司都是有人问没人买,有些公司反映宠物险甚至还没有“开和”。

  华安保险湖北分公司非车险部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宠物伤人并不少见,但是,由于宠物饲养人以中老年人居多,对创新险种大多缺乏了解,因此才会少人问津。

  不过,宠物险不好卖,其实也和附加条款和保险范围有关系。首先,宠物饲养人所饲养的宠物必须有饲养证,无饲养证,宠物疫苗过期失效,保险公司都不会赔偿;有公司规定,藏獒、阿富汗猎犬、苏俄牧羊犬及类似大型或烈性犬只不能购买宠物险;此外,宠物险只保障第三者而非宠物本身,对于宠物“咬自己主人”或者“狗咬狗”的情形,不予赔付。

  眼球效应大于创新意义 中秋赏月险悄然下架

  中秋将至,安联保险日前联合淘宝网针对全国37个城市推出了37款中秋赏月险,可谓赚足了人气。

  根据保费设置分为两款:A款投保价格为20元,理赔金额50元;B款投保价格为99元,理赔金额188元。买了这款保险,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当天20:00至24:00,被保险人所在城市阴天或者下雨,导致被保险人不能赏月,则被保险人可获得相应的理赔,赔付款项直接汇至投保人的支付宝账户内。

  赏月险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吐槽。记者昨日登录淘宝,发现该产品已经下架。网店客服称赏月险乃限量发行,已经售完,已经购买该保险的消费者保险合同继续有效。但具体销售数字,对方却没有透露。

  虽然是保险业的创新,但该险种从“出生”便不被看好。此前,有不少人认为赏月险只是一种营销噱头,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天津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甚至公开表示,“中秋赏月险”涉嫌违反行规,从目前各国保险法立法情况来看,都明确规定,保险产品遵循可保利益原则,既有效保障保险的补偿机制,也防范道德风险、限制赔偿程度、避免赌博行为。而保险公司开卖“赏月险”,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营销创新活动,只不过是制造出“眼球效应”。

  专家分析

  炒概念不具可持续性

  不仅是国内,国外一些保险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概念险。

  例如,日本推出了樱花险,如果游客投保后不能如期赏花,可获得赔偿。英国也推出了爱情险,每对夫妻每月缴纳5英镑,自保险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银婚时可领到5000英镑。如离婚,被遗弃方可获3000英镑。而美国佛罗里达州推出的外星人绑架险,保费只收9.95美元,如果投保人被不明飞行物体上的外星人绑架,便可获得1000万美元的赔偿,但这1000万美元将分1000万年偿还。

  对于险企的创新,有人觉得这是噱头十足的概念炒作,也有人认为这是创意十足的产品创新,创新精神无可厚非。

  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与精算学系讲师万喧认为,保险的本质是保障和风险转移,如果保险公司一味在概念上花费精力,即便在短期内赢得消费者青睐,这种需求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