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ATM机存取款可追根溯源

2013年08月21日 08:45   来源:滨海时报   

  近期,上海的一位客户疑似从银行的ATM机中取出了连号假钞,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ATM机会不会出假钞的疑虑。事实上,类似的纠纷在全国各地已经发生过很多例,却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央行正在推广自助设备上增加钞票冠字号码记录功能,届时用户存入、取出的纸钞都能够实现追根溯源。

  客户和银行的“假钞”之争

  “从银行的ATM机取出了假钞!”“钞票离柜、概不负责!”……类似的“假钞案”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自助设备内的钞票装箱有着严格的管理办法。首先,存款机本身的存款模块就具有识别假币的功能,存款机在清点货币的同时就进行假钞的鉴别。据介绍,现在自助存款机的识别假钞的功能可与银行专业的清分机相媲美。如果自助机鉴别为假钞,那么机器会直接吐出钞票,假钞无法混进存款箱。其次,在现钞的清分环节,采用两个工作人员同时清点的方式,在整个清分的过程中,银行将架设多台摄像头从多个角度进行监视,从现钞封存到ATM机装钞期间,现钞箱严禁开启,全程都有监控,基本杜绝了内部人放假钞的可能。

  “我们在处理假钞纠纷的时候经常发现,客户在取出现钞之后往往经历了多个环节,才发现有假钞的存在。假钞很有可能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被调换的,而客户却经常认为是银行取款设备的问题。”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因此,银行客服建议的处理方法是,客户在取现后,在银行的监测设备前进行展示,由监测设备记录现钞的号码,以备发生问题时进行核查。但是,这显然不是一个可行性高的解决方案。客户即使真的从银行自助设备上取出了假钞,往往百口莫辩,难以提供有效的证据。

  自助设备将记录钞票冠字号

  不过,这种“控辩双方”各持一词、争执不下的局面将得到改变。央行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自助设备的钞票冠字号记录功能。所谓“冠字”是指纸币上的汉语拼音字母,“号”指“冠字”之后的阿拉伯数字,合称“冠字号”。每一张纸币的冠字号都是唯一的,就像这张纸币的身份证。在一些银行新安装的ATM设备上都具备冠字号识别功能,无论是存进来还是取出去的纸钞,机器都有冠字号记录,银行能够在后台进行查询,一旦发现问题钞票,通过这一功能将达到追根溯源的作用。在一些城市的新型存取款设备上,除了银行的后台记录,客户在存取款时,也可以选择“打印冠字号”的选项,在点击该选项以后,就能够在取款、存款的回单上打印出所取、所存的每张人民币的冠字号码。

  由于设备的更新需要新的投入,尤其是对于大型银行来说,花费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较高,因此目前能够记录钞票冠字号的自助设备尚没有全面普及。不过,央行已经有具体的时间表推出。按照央行的计划,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在2013年底前,实现ATM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循环一体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综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