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TM机吞卡取回总磕磕绊绊 银行责任却要客户跑腿

2013年07月27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一条关于ATM机吞卡的报道引发关注。报道称,银行卡被ATM机吞掉后,何先生急忙给银行客服打电话,客服人员称现在网点工作人员已下班,要取卡只能明天。担心发生意外,何先生谎称ATM机多“吐”了一万元钱,不料这次银行态度大变,行长亲自带着两名工作人员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近年来,ATM机吞卡与吐钱的案例不在少数。机器日久出故障谁都可以理解,但银行在权利与义务面前上演的变脸记,却让老百姓很难接受。事实上,许多人都有过被ATM机吞卡的经历,而取回卡片的经历总是磕磕绊绊。

  调查

  银行责任

  为何要客户跑腿?

  柳女士去医院看病时发现没带够现金,于是在医院里的ATM机取钱。但取款时恰好接了个电话,导致操作超时,不但钱没取出来,卡也被ATM机吞掉了。柳女士连忙跑到附近ATM机所属行的网点,被网点工作人员告知,他们可以去取卡,但因为被吞掉的是他行的银行卡,需要刘女士去发卡行打印一份发卡证明或近期的银行交易流水,证明卡确实是她的,才能取。本来就有高血压的柳女士一听差点儿没犯病:吞卡完全是银行自身失误,取卡却要客户顶着大太阳连跑两家银行。“ATM机吐钱那么受重视,难道吞卡就不值得重视吗?”

  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要取回被吞的银行卡确实不太容易。银行卡被吞后,持卡人需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本人凭身份证件在工作日前往指定网点取回,不能由他人代劳。一般而言,本行卡吞卡取回比较快,他行卡取回则需要3至5个工作日,而招商银行客服称,他行卡取回可能要7至15个工作日。另外,若想取回他行卡,大多需要提供发卡行开具的发卡证明或近期该卡的交易流水。

  不及时取回

  银行卡将被销毁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被吞,持卡人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取回,一旦超过银行设置的期限,被吞的卡片会被剪角销毁,持卡人只有重新补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银行设置吞卡认领有效期限各有不同,如果持卡人没有在规定期限内申请保留卡片,银行就会销毁卡片。例如中国银行规定,如果客户没有及时告知银行,客户持有的中行卡被吞,该行将保存7天,他行卡只保存3天。招商银行称,本行卡会保存30天,他行卡也只保存3天,因为“很多客户嫌麻烦不想再取卡,往往挂失后重新办一张,我们也就不保留了”。工行客服则称,如果工作人员清卡时拾到卡,30天内没有客户联系,无论哪行卡都会被销毁。

  交行ATM机吞卡

  可当场取回

  为解决吞卡取回的老大难问题,交行近日宣布,如果客户发生银行卡被吞,无论持哪家卡,90秒内输入交易密码即可当场取回。该功能已在全国交行范围推广。

  据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出现以下三种情况,银行自助设备就会进行吞卡处理:(1)持卡人操作失误,如超时未取卡、强行插卡等,在退卡后30秒内未取走卡,也会被自动吞卡;(2)ATM机具或系统发生故障;(3)根据发卡行要求的吞卡处理。

  交行ATM机吞卡当场取回功能,客户因操作超时,导致银行卡被吞,ATM机会立即在屏幕上显示:“请您尽快输入密码取回银行卡”。客户如在90秒内输入密码,且密码通过验证后,银行卡会立即退还给客户。

  尽管这是个好消息,但记者了解到,新技术还不能完全杜绝吞卡事件,客户仍需在90秒内操作完成,超出这个时间依然免不了损失一张卡。实习记者 张品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