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十区:“玩票”新模式 打通一级二级票务市场

2013年08月13日 08:55   来源:解放日报   唐烨

  女朋友想看明晚的音乐剧《妈妈咪呀》,各大票务网站却已挂出“售罄”牌,以前只能在临开演前去黄牛那儿碰碰运气。现在,你还可以去西十区网站上求票,或许有哪位没空看戏的人正在转让,也可能主办方刚好在抛售“尾票”。价格嘛,供需双方说了算。

  西十区是一家提供文化演出与体育赛事买票与卖票服务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出售一手票、转让二手或闲置票。不同于传统票务网站,西十区打通了一二级票务市场。才正式运营一年多,这家才30人的网站已被风投估值超过3亿元。

  打通一级二级票务市场

  握着手里两张面值680元的演唱会门票,大奔颇有些着急。因为同伴临时有事,不得不为这两张门票寻找新买家。直到演出开始前,票还没有卖出去,大奔只能忍痛将票低价转让给了演唱会入口的黄牛。

  这样的状况绝非偶然。上海每天有上百场文化演出、体育赛事,出票与求票的需求隐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西十区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明伟却看到了这种需求。

  现在只要你打开网页,最先看到的就是“我要买票”、“我要卖票”等标签。无论卖家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可以在上面卖票,不需要应付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也不用安排见面或者同城交易,只需要提交票面信息,买家根据心理价位选择买单交易后,西十区就会安排物流把票送到买家手中。而对买家来说,不用担心买到假票,西十区会负责验证票面真伪,如果卖家不守信用登录了虚假信息,西十区还会支付给买家一定金额的赔偿金。

  演出票的二级市场不容小觑,看看每次热门演出门口走来走去的黄牛就知道了。“西十区盘活了二手票市场。 ”据李明伟估计,一般热门演出至少有两至三成的票最终进入二级市场,但由于很长时间票务市场没有比较规范地为这些票提供出路的地方,所以这些票最终都流到了黄牛手中。

  别小看这种商业模式。国外多家票务平台走的就是类似的路线。Viagogo是欧洲最大的票务平台,多年都在承办欧洲大型体育赛事与演出的票务首发;美国票务电商网站Stubhub是这一模式的鼻祖,后来被eBay重金收购。

  除了二级市场,西十区也为主办方直接出票的一级市场票务提供服务。“西十区打通了一二级票务市场,就像个大型自选超市。我们负责提供服务,并对在超市中出售的货物进行质量担保。”李明伟说,目前西十区已经与上海几乎所有的演出主办方均建立了合作,包括大麦网、东方票务网、永乐等大型票务网站也与西十区开展了合作。

  尾票机制与市场化

  “好演出一票难求,坏演出的票白送也不要。”文艺青年小梁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最让小梁懊恼的是,好演出的票真心难买。“除非提前知道什么时候放票,等在各大票务网站上,或者去现场排队买,否则下手稍微晚点,票子铁定被抢光。 ”

  小梁现在常常到西十区上碰碰运气。 “尾票”是西十区的一大特色。主办方常常在演出前三天大量放出一些没有卖出或者囤积在手中的票。

  尾票或稀缺或价低。在西十区上,一些热门演唱会的尾票因为稀缺常常会上涨,但也有观众趋之若鹜;有些前期不太卖得动的票,则会在最后“甩卖”,价格会低不少。尾票并非一定能抢到,想专等买尾票的人,也要冒着最后一无所获的风险。

  中国的演出价格普遍偏高,将不少对现场演出感兴趣的观众挡在门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就指出,中国文艺演出票价太贵,普通老百姓很难有消费能力去欣赏。我国演出票均价450元,占去了低收入群体月收入2000元左右的四分之一强,高的则达到1200元,看一场演出要搭上一个月收入。而俄罗斯与美国相对应的占比才百分之一。

  在一定程度上,西十区倒提供了一个可以买到低价票的机会。传统票务网站实行的是代理商分销机制,主办方与传统票务网站事先约定好票务的价格,一旦票务上线,价格通常就固定不变。但西十区设计了独特的尾票销售机制,可以让一些主办方根据票务销售情况自动降价或提价。即便是降价,因为能让主办方收回一部分费用,也受到主办方欢迎。“西十区是个可以自由交易的平台,只有市场机制才能让演出赛事票价回归其本来的价值。”李明伟说。

  独特数据库与共赢模式

  “西十区是票务市场的‘抢食者’?”面对这样的质疑,李明伟并不认同。 “此前所有的票源机构,包括票务代理公司与传统票务网站,与西十区都不是竞争关系。它们都可以利用后者的平台来售票。 ”为此,西十区专门打造了机构使用的VIP通道,方便其挂票。机构到西十区挂票卖票,将享受本来要花很多钱才能买到的营销推广资源,因为西十区会免费为票务公司推票。

  目前,西十区对在其上售票的机构与个人,会收取一定佣金。记者了解到,对于票务代理公司与传统票务网站来说,这样的佣金比例远远低于它们给予下一级代理商的扣点,所以票务代理公司与传统票务网站在西十区上售票非常有利可图。

  西十区目前正在着力做线下与线上渠道扩展:每周有280万个彩信被推送给文艺爱好者,与30多家银行与企业建立了固定订票通道,在高校、办公楼宇、社区、创业园区等白领集中的地方举行购票节活动……

  在李明伟看来,未来西十区做得足够大时,将可以为主办方提供定价方案、市场营销策划服务。 “西十区将拥有一个独特的数据库,就是自由交易的市场行为数据库。我们正在建立数据跟踪和采集,将能掌握任何一场演出的市场情况,例如多少价位的票卖得最好、什么阶段是低谷、如果做尾票怎么定价最有利等。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会帮助主办方进行策略调整。 ”据悉,此类服务目前还是市场空白。

  作为具有极强地域性的演出票务产品,现阶段西十区的服务范围仅限于上海与长三角地区。不过,李明伟透露,北京将成为西十区的下一站,随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被纳入。“现场文化将成为虚拟时代的一个重要需求,西十区希望发扬现场文化精神,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去到演出现场。在纽约、伦敦等著名城市有百老汇、西区等文化地标。西十区希望首先能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文化地标。 ”

  道听途说

  三星智能手表下月问世?

  美国科技网站 BusinessIn-sider日前报道,一个以三星产品为主题的博客GalaxyClub发表文章称,根据三星最新提交的一份商标注册文件,该公司正在研发的智能手表或将被命名为Galaxy Gear。文中这样描述GalaxyGear:这是一款手表、腕带或手镯形式的可穿戴数字电子设备,可以联网、接打电话、收发电子邮件和消息、存储和传输数据信息,以及跟踪或管理个人信息,(功能类似)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便携式电脑。外界猜测,三星将在下月6日开幕的I-FA(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发布这款智能手表。目前索尼是唯一推出智能手表的大牌科技公司,而三星如果选择在IFA上发布Gear,显然是为了在苹果之前抢得先机。

  不过,这消息是真是假,小编觉得要打个问号。最近两年,三星越来越像苹果,发个新品总是遮遮掩掩,还经常指东打西。小编严重怀疑,这是三星为其在IFA铁定会发的Galaxy Note新品造势。

  本月,咱们国内创业公司映趣科技打造的智能手表inWatch倒是肯定会发布。这也是自今年6月底盛大旗下的果壳电子发布 GeakWatch之后,国内公司正式发布的第二款智能手表产品。 inWatch的功能怎么样,还得到时候再看。只是一场手腕争夺大战还未正式打响,这火药味已渐浓。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