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试水连锁快餐模式 是"玩票"还是探索

2013年08月12日 08: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段琳筠

  去年6月,万科物业全国首家“第五食堂”在深圳坂田万科城开张,260平方米面积,日均客流达1200人;今年春节后,福田新闻路上的湘鄂情酒楼悄然增设了米粉及快餐销售,近期更是直接挂出“社区食堂”的招牌。一时间,上市公司纷纷试点涉足大众餐饮市场引来诸多关注,背后玄机更引起业界多种猜想。

  “金字招牌”本身就是一道菜

  昨日中午12时,坂田万科城小区内的“第五食堂”面前照例排起长队,一些业主甚至还自备饭盒,准备打包;食堂内,引进的机器人“厨师”正在开放式厨房内卖力炒菜,菜品丰富,人员满座。周边一些餐饮店铺的客流量则相对冷清,偶有光顾。对于此种光景,第五食堂餐饮中心总监蒙珂却坦言“并非我们的饭菜有多好吃,而是因有万科品牌的影响,这就在饭菜卫生及食品安全方面有了一定保障。”据悉,该小区“第五食堂”日均客流已达1200人左右。

  “第五食堂”采用标准化运营模式,不仅制作了标准化菜谱,对成本及原料也有相应的检测程序,菜品多达370种,且不断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更新置换。受众客户群体也根据小区自身定位而略有不同,一些开放式及半开放式小区,外部客流甚至高达15%左右。

  无独有偶,主打高端宴会餐饮的湘鄂情餐饮巨头也在今年2月宣布调整公司发展战略,转战大众餐饮市场;无论是接连收购多家连锁快餐,还是近期8家店面宣布调整性关闭,都让其位于福田区新闻路的“湘鄂情社区食堂”引来众多关注。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时一再强调,这只是公司内部进行的一种尝试,但其也承认该“社区食堂”被湘鄂情赋予了相当的品牌效应,针对客户群也定位为社区居民及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人均消费额不超过25元。

  规模不足“盈利点”尚未到来

  记者了解到,“第五食堂”今年7月份营业额达44万元,相较去年11月的29万元,已有50%的大幅增长;虽然目前总体收支仍有亏损,但比照模式推广,“第五食堂”在增设至8家左右时,就将会达到收支平衡。“这对传统的快餐连锁行业来讲,是很难想像的营业成绩,传统快餐连锁行业基本要达到20家左右,才能全面盈利。”

  而湘鄂情的“社区食堂”目前日营业额在8000-10000元左右,经营状况已有显著提升。记者近期对其经营状况进行走访时发现,中餐客流量多于晚餐客流量20%左右。

  此外,记者在南山科技园、华强北市场等多个写字楼区域及大型小区走访时发现,类似此种“食堂”模式的连锁快餐也有诸多品牌,且客流较多。但顾客普遍对快餐缺乏品牌概念,主要关注价格与便利,交谈中,一些顾客更是直言不讳“就算多几块钱也无所谓,还是会选择大品牌旗下的快餐店,安全卫生有保障嘛。”

  一些快餐连锁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有大品牌企业涉足快餐连锁竞争,市场将会日趋白热化,价格低廉与微利营运将面临极大挑战,或将迎来行业洗牌或新运营格局。

  想法可借鉴模式难复制

  在万科城“第五食堂”的首家涉水后,万科四季花城内420平方米的第二家“第五食堂”随后也跟着开设,不禁引起业内猜想,究竟是玩票还是真的要进军餐饮业呢?

  就目前物管行业看,面临两大境遇:一是物管服务大多只停留在治安、卫生、社区文化等几个方向,已不能满足业主日益变化的切身需要,物业服务亟待创新升级;二是人工等运营成本的大幅上涨与原地踏步的管理收费成本失衡,物管企业不得不谋求多项目发展,寻求服务转型提升。可对于“地产大佬也办食堂了?”业内人士表示想法可借鉴,模式难复制。原因主要在于万科物业背后有强大的资源和资金支撑,而绝大部分企业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万科物业确有此现实考虑,正在推广一些新型的服务项目,‘第五食堂’就是主打的一个子品牌项目。”蒙珂告诉记者,“第五食堂”已经开始在万科物业承接的一些非万科楼盘的项目尝试推广,连锁性大规模面向市场,已是既定趋势。

  纯粹在餐饮业角力的湘鄂情,则表示还在观望,称社区食堂不会单独构成该公司“转型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方向”,仅为内部经营调整,且目前只限在深圳新洲店等不超过 5 家门店进行尝试,其他酒楼目前没有从事社区食堂业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