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债市喜忧参半 中高等级信用债将领风骚

2013年08月12日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

  ■债市动向

  今年以来,原本波澜不惊的债券市场就一直不太平静,近日国家审计署又发文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不少投资者由此担忧债券市场投资会受到波及,同时也对下半年债市该何去何从产生了疑问。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杨通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此次地方债“摸底”是在稳增长、防风险的背景下推出的,短期而言或对城投债产生冲击,长期来说则有助于地方融资行为的规范及经济长期向好,未来债券投资不妨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地方债审计会减缓新增城投债发行节奏和规模,加大平台企业资金压力。杨通也表示,在调结构、防风险的政策导向下,影子银行与地方平台债务监管成为中央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由于部分地区存在融资平台不透明、融资行为不规范的情形,城投债将在排查摸底时首当其冲,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短期利率产品也会因流动性考虑而受牵连。不过从另一层面来看,地方债排查的目的在于摸清地方政府真实的债务状况,促进债务统计的标准化、透明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排除债务潜在风险,有利于地方融资行为的规范,为长期经济健康发展打开一定空间。

  杨通同时强调,对下半年债券投资环境喜忧参半,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一方面相对看好资质较好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另一方面在债券投资方面会更加注重区域选择。“城投债风险需要时间稀释,不排除调整后收益率高企再现投资机会”,考虑到方正富邦互利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产品特点,杨通表示不排除适当降低流动性来换取风险和收益更好的平衡,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有安全保障的中高等级信用债。此外,债券投资也要考虑地域因素,不同地区在运作规范、偿债能力和负债率方面均有差异,这些变量也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其债券收益率。杨通特别表示,“新基金将面临不错的建仓机会,较老基金而言没有历史包袱,就意味着有更大的选择权。定期开放债基在产品设计上能有效规避短期流动性冲击,从而更多地专注于长期投资收益。专注纯债,不参与股票投资又能保证产品的稳健性。”

  贾肖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