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收益率仍有优势 三年期优于五年期

2013年08月07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周宇宁

  400亿元储蓄国债将在周日发行 票面年利率最高可达5.41%

  从本周日起至19日,财政部将发行2013年第七期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共400亿元。本次发行的品种包括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5.00%和5.41%,继续与上期持平,仍高于同期定期存款。

  对于本期国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购买储蓄国债的群体以老年人以及有大额闲置资金、对稳定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为主,预计本周日开售后销售情况仍会较好。从不同的投资渠道看,将闲置资金放在定期存款、理财产品还是储蓄国债,取决于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益率和风险的预期。相比于定存和平常时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储蓄国债的收益率仍有优势。

  国债收益率仍有优势

  财政部的公告显示,在8月10日~8月19日期间,财政部将发行2013年第七期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额度共计400亿元。其中,第七期储蓄国债的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5.00%,最大发行额为240亿元;第八期储蓄国债的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41%,最大发行额为160亿元。

  根据公告,该两期储蓄国债均是从2013年8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8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七期和第八期分别于2016年8月10日和2018年8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虽然本次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仍与上期持平,但与定期存款相比,储蓄国债的利率还有一定优势。

  目前来说,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在“一浮到顶”的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最高可达4.675%和5.225%)。两期储蓄国债的票面利率至少比同期定存分别高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

  理财建议:三年期优于五年期

  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指出,除了考虑收益率之外,购买国债也要考虑流动性问题。

  “国债最短期限都要三年,流动性相对于理财产品而言比较差,因此投资者要根据自己未来对资金的需求来购买,如果闲置资金确实有三五年都用不着,又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的话,那么购买国债是比定存更优的选择。”她说。

  若投资者需要提前支取的话,定存的资金,提前支取的部分将按照银行当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仅能获0.36%左右的利息。而电子式国债若提前支取,在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按持有时间分档扣除利息外,仍可按发行利率计付利息。相比之下,持有满六个月后,提前支取国债的利息损失较少。

  利率风险也是国债投资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所谓利率风险,即央行一旦上调基准利率,那么已经购买了国债的投资者就会不划算。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阶段,从“保增长”的角度来看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目前央行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上行。

  因此,理财专家认为,未来一两年若经济复苏良好,很可能会进入加息通道。“对购买国债的投资者来说,不建议锁定太长期限,买三年期会比五年期要好。虽然今年国债的收益率与去年年末相比已经有所上调了,但目前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历史水平来说仍然较低。”上述理财经理指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