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发售遭遇理财堵截 6月高收益理财仍有影响

2013年07月16日 16:48   来源:齐鲁晚报   

  从7月10日开始到7月19日,2013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行。本次国债发行,虽然预期收益率与上几期几乎一致。但恰逢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高峰尚未结束,两者遭遇“激战”,国债发行远没有前几期火爆。在选择上,市民应该根据不同优劣势,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高收益国债这两次不太火

  作为固定收益、保本稳定的理财利器,国债一直备受市民推崇,今年前四期发行,几乎每次都遭到抢购。然而,7月10日开始发售的国债,却没有预期中火爆。

  10日早上,在东岳大街中段一家国有银行网点门口,刚开门就有十几位市民等候排队取号办理业务。其中,只有五位市民是来购买当天早上开始发行的第五和第六期国债的。“今天和上次发行相比差远了,上次一开门就来了二十多个人抢着买国债。”工作人员看着稀疏的客户说,“按照这个情况,网点的额度应该够用的。上次我们额度不够,还有很多客户买不到,推荐到其他银行了。”

  不仅国有银行如此,在一些国债额度不高商业银行,记者也发现没有拥挤购买国债的情况出现。银行工作人员也有些纳闷,“一般每次国债发行都会抢购,这次怎么没有呢?”据了解,此次国债发行,品种包括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5.00%和5.41%,与上期持平,额度共计400亿元。两期储蓄国债从2013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2016年7月10日和2018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6月“吸金”高收益理财仍有影响

  如果说“狭路相逢勇者胜”,那么近几天国债的发行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冲突,就有些火药味了。7月10日,第五、六期国债正式发售,与部分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短兵相接。

  “我本是来买国债的,可看到这些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感觉好像比国债还要划得来。”15日,市民苏女士到泰城一家商业银行购买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几款同比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面前犯了难。最终,苏女士拿预留购买国债的资金买了一半理财产品,另一半买了国债。

  仅从票面利率来看,部分理财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与此次国债不相上下。6月底,部分银行为应对资金危机,发售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不少都超过了5%。许多市民看准后出手,导致手头资金紧张,预支了购买国债的打算,也是国债购买不太红火的原因之一。

  另外,此次国债也能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市民不用到银行办理就能买到。泰城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李先生说,电子式储蓄国债按年付息,由38家银行通过网点柜台代销,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几家银行还有网上银行销售试点。

  此外,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仍保持在较高预期收益率。记者从泰城一些银行了解到,期限在半年到一年,同时预期收益率5%左右的理财产品仍有不少正在发行。而且业内人士称,理财产品期限灵活,没有国债三、五年的固定期限限制,可随时取用等,对此次国债发行有不小冲击。在一些银行网点,记者没有看到排队购买国债景象。东岳大街一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从10日开售当天至今,国债没有出现抢购情况,发售比较温和。

  电子式国债每年都能收利息

  虽然电子式国债分为三年和五年固定期限,一旦购入只能等到期后兑现。但是作为电子式国债,可以按年支付利息,比凭证式国债多了资金流动的便利。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这次发行的两起国债,均属于电子式国债。而在今年年初发行的第一期国债,属于凭证式国债。两次国债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都是5%和5.41%。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票面利率相同,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两者的收益其实是有一些差距的。

  兴业银行理财师王女士说,凭证式国债的收益方式为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电子式国债的则是按年付息,每年从购买日起截止一年支付上一年利息。以购买5年期国债作为例子,市民分别购买5万元凭证式和电子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在5年后到期获益,本金加上利息总计50000×5.41%×5=13525元。电子式国债每年的购买日支付利息,每年利息为50000×5.41%=2705元,五年就是13525元。乍看来,两种国债的利息都是13525元没有不同。但是实际上,凭证式国债的支付为到期后一起支付,折算收益水平实际为4.9%,实际低于票面利率5.41%。两种国债的区别,在于单利和复利的计息方式。

  电子式国债因为可以每年支取利息,对资金紧张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加灵活便利,可以用利息作它用,实际来说更加合适。

  □相关链接

  细数国债异与同

  电子式储蓄国债

  VS凭证式国债

  相同之处:都是信用级别最高的债券,以国家信用做保证,而且都免缴利息税。

  不同之处:一、购买手续前者需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银行卡或存折),后者可持现金直接买。

  二、记录方式前者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后者以纸质凭证记录债权。

  三、付息方式前者方式多样,既有按年付息的也有利随本清的品种(首次试点发行的不一定都涵盖这些品种),后者只能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四、兑付方式前者到期后本金与利息自动转入资金账户并享受活期利息,后者需投资者自己到网点办理兑付,逾期不计利息。

  五、发行对象前者只限于个人购买,后者则是个人和机构都可认购。

  六、投资期限前者多样(首次试点发行不一定都有),既有中期也有长至10年的品种,后者一般为中短期(1年、3年、5年等)。

  电子式储蓄国债

  VS记账式国债

  相同之处:均为电子方式记录债权,此前已投资过记账式国债的客户就不必再重新开立国债托管账户。

  不同之处:一、流动或变现方式前者只能在发行期认购,不能上市流通,但可以按有关规定提前兑取,而且可以用来办理质押贷款以变现,后者可以上市流通,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

  二、到期前变现的收益预知程度前者在发行时就对提前兑取条件进行了规定。后者如果持有到期,则获得到期收益,但如果未到期在二级市场变现,就可能遭遇卖出价低于买入价的情况,就得承担价差损失,甚至遭遇亏本。

  三、发行利率确定机制前者是财政部参照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确定,后者则是根据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投标确定。

  四、发行对象前者只限个人购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