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亿元国债昨起发售 购买主力为老年人

2013年07月11日 09:27   来源:兰州晚报   

  从7月10起至19日,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开始全面销售,共400亿元,总额度比上期减少了100亿元。本次发行的品种包括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5.00%和5.41%,与上期持平。与以往一样,两期国债仍由财政部确定的38家承销团成员通过其网点柜台销售,我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光大、浦发、招商、邮储银行10家机构全面发售,此外市民可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

  一大早,记者在中国银行兰州东岗西路支行了解到,早上一开门就有市民来购买国债。相比其他投资方式,买国债具有利率较高,稳定有保障等特点,购买主力为老年人。建行、工行等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早上来买国债的人主要是老年人,年轻人相对较少。”他们同时表示,“本期国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有许多青睐国债的客户已经早早了解网上购买国债的流程,直接通过网银进行购买,这样银行柜面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据了解,这两期储蓄国债分别于2016年7月10日和2018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的收益率都是一样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付息时间不同,而且凭证式国债在银行间可以划归额度,而电子式国债则是全国统一下放额度的,所以电子式要比凭证式抢手的多。

  相对本次发行的国债,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即便是一些“一浮到顶”的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能达4.675%和5.225%,这两期国债比同期定存高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比基准利率同期定存分别高出0.75和0.66个百分点,如果市民投资10万元,国债收益比按照基准利率的银行同期存款多收入利息2250元和3300元。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如果有3——5年的闲置资金,就可以买国债,对于年轻的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加灵活一些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益率和风险的预期。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