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预发行试点首选7年期 业内人士:将提高流动性

2013年07月17日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陈博

  昨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决定将7年期记账式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分析人士指出,与国债期货一样,国债预发行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国债市场的流动性。

  国债预发行,指的是以即将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为标的进行的债券买卖行为,本质上属于一种远期交易。按照财政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规定,在国债招标日的前4个法定工作日至招标日前1个法定工作日,都可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

  财政部最新公告称,为促进国债市场健康发展,决定将7年期记账式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交易场所符合《试点通知》规定后即可开展7年期记账式国债预发行交易。

  根据财政部年初发布的发行计划,2013年累计将发行35期国债。从期限结构看,1年期和3年期品种各4期、5年期品种6期、7年期品种12期、10年期品种9期。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财政部7年期国债共发行了3期,每期300亿元,是关键期限里长债发行次数最多的一种,且发行量也较大,流动性较好。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今年来7年期的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较大,或许是此次试点首选7年期国债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预发行交易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提供更多的一级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以及套利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