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8份上市公司中报逾九成盈利 华能国际独占鳌头

2013年08月01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两市已有21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其中,盈利的有202家,占比达92.66%,亏损的有16家。华能国际上半年净利润最高,达59.95亿元,反观净利润亏损最多的是中船股份,亏损数额为6152.43万元。

  另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44家,其余74家同比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为刚泰控股,增长率为5831.7%,同比下滑最高的为中船股份,下滑了2645.41%。

  从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业绩来看,火电企业华能国际不论从净利润还是从营业收入上,业绩暂居第一,净利润为58.95亿元,同比增长166.91%;营业收入为640.62亿元,同比下滑4.64%。对于净利润的上涨,公司表示,主要由于公司及其子公司本期燃料成本下降、其他成本费用有效控制见成效。

  从营业成本来看,公司的营业成本同比减少。上半年华能国际营业成本为485.37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14.72%,而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煤价大幅下降,5500大卡的动力煤从2012年7月份的700元/吨左右,跌到今年7月份的570元/吨左右。

  尽管从业绩来看,华能国际目前“独占鳌头”,但从应收帐款这一项来看,暂时也名列第一,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134.77亿元,今年上半年虽然同比有所减少,但仍为130.95亿元。

  刚泰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99.39万元,同比增长5831.7%。据公开数据显示,刚泰控股2012年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下滑6.77%,净利润5878万元,同比下滑34.94%,经营性现金流为-4847万元。不过公司自2012年起便计划进行资产重组,通过主营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船股份。截至昨日,中船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152.43万元,同比下降2645.4%,营业收入为3.19亿元,同比下降39.49%。

  中船股份的业绩近年来一直呈现下滑趋势,去年就已经出现亏损迹象。数据显示,中船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0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9%;该公司2011年还曾盈利3821万元。

  中船股份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且扭亏争盈。但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和竞争的加剧,非船和船配业务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承接订单量和价格下降,公司未能实现营业收入过半的目标。

  但受船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中船股份承接船配产品订单价格大受影响,致使这一板块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37亿元。而非船产品方面,由于传统钢结构产品激烈竞争和成套机械设备产品市场的萎缩,这一板块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0.71亿元。

  而在中船股份惨淡的业绩面前,靠政府单方面的“输血”已经无济于事。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曾获得政府补贴30.22万元,但仍难以填补亏损的巨大窟窿。

  今年上半年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除中船股份外,还有9家净利润亏损超过1000万元,这9家公司分别为南天信息、星河生物、南风化工、*ST亚星、天利高新、北人股份、大连控股、东方财富、*ST联合。(证券日报 杨 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