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藏品打上“名人字画”旗号 价值几何还需另眼看待

2013年07月24日 08:28   来源:滨海时报   

  “齐白石十二生肖金钻玉佩”破例将齐白石大师价值几千万元的十二生肖图精心铸造在12枚金钻玉佩上,共采用黄金、和田玉138.5克,精美天然钻石12颗,在世界珠宝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全套售价6800元。市民杨先生看到这样的广告非常心动,咨询“这种以大师作品为蓝本制作出的藏品,收藏价值究竟有多少呢?”

  【以“名人字画”为噱头】

  记者拨打了杨先生所说的电视购物电话,一位客服人员激动地推销道:“齐白石大师《十二生肖图》在香港嘉德拍卖会上以980万元的高价拍出,而此画现在的保守市价在3600万元以上!短短三年时间,该画的身价就上涨了两千多万!你说这款玉佩有没有升值价值?年平均升值率最少在220%至280%之间。”随后,记者在多家收藏网站上搜索“齐白石十二生肖”几个关键字,近百种藏品映入眼帘:如“齐白石十二生肖彩银纪念章”售价3880元,“齐白石十二生肖太极金钻表”售价15800元,“齐白石十二生肖金钻象牙佩”售价19800元,“齐白石十二生肖邮票珍藏册”、“齐白石十二生肖银碗”等,价格从几十万到几千元不等。

  【复制品价值大打折扣】

  如今,随着收藏市场不断升温,打着名家作品旗号的收藏品已屡见不鲜,这些藏品究竟有多大的收藏价值?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告诉记者:“如果这些生肖图案是大师专门为藏品所画,会有一定的寓意,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但是这些藏品都是打着‘齐白石十二生肖图’的旗号,复制出来的东西。而画的价值主要在于是否是真迹,复制品的收藏价值会大大折扣。”另外,在这些“齐白石十二生肖”藏品的宣传广告中并没有注明具体的批准和监管的权威部门,自称发行2006套纪念币的数量怎么去控制?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收藏品价值不大,几乎没有投资价值,更不可能出现那么高的增值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