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族传承信托呼之欲出 求解“富不过三代”魔咒

2013年07月24日 08:25   来源:滨海时报   

  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到了隐退年纪,卖掉企业还是子女接班?家族财富如何传承?信托公司最近纷纷“盯”上国内富豪家族。中国富人借此求解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信托公司筹谋布局家族信托

  近段时间,不少信托公司都对家族信托“青睐有加”,认为这是未来信托业务的“蓝海”。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公司副总经理范华表示,未来有以下几点需要信托行业关注:城镇化、资产证券化、社会责任、财富传承。“特别是财富传承信托,我们明显看到高净值客户的需求。这也是信托制度真正赋予信托公司的业务。”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为有钱人理财的市场日趋扩大,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为信托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经济学家王连洲说。记者了解到,平安信托曾尝试发行过国内唯一一款家族传承信托产品,总额度为5000万元,合同期为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客户即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客户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来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客户的要求来执行。

  国内富豪财富传承需求迫切

  根据全球经验,90%的家族企业难以传承至三代,辛苦创业建立的商业帝国以及积累下的家族财富很少逃过“富不过三代”魔咒。在欧美发达国家,众多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都已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财富传承机制,成就了家族财富的基业常青。香港富豪包括李嘉诚、邵逸夫等家族也都成立了家族信托基金。

  专家表示,家族信托不仅可以保障富二代、富三代的基本生活,还可以通过“附带条件分配”有效约束信托受益人,避免因财产分割而起纷争。与此同时,通过对遗产的整体运作把家族利益统一起来,继承人可以参与或监督信托管理,但不能从其他继承人手里谋取不正当利益。除了财富传承外,信托在财产分割方面也受到富豪青睐。比如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双方通过早已设立的家族信托基金,完成财产分割,避免了股权纷争,维护了双方的权益,并保证吴亚军在龙湖地产董事会的绝对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设立了家族信托的国内富豪,大多通过境外运作模式,除了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妻子张欣、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等均是通过在海外设立信托来实现家族利益最大化。

  国内家族信托有待制度完善

  信托作为一种灵活便利的金融工具,因其在财产管理、资金融通、投资理财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在家族财富传承涉及的包括法律、财务、管理、慈善、教育等方面,都能发挥优势。不过,在我国,家族信托虽然需求不小,但若要真正有所作为还为时尚早。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我国信托法规定,家庭财富中的现金资产无需登记,而非现金资产则要办理信托登记才能确保信托生效。而我国尚未建立信托登记制度,所以家族信托可能无法产生效力,这是阻碍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主要障碍。此外,我国将公示作为信托生效的要件。设立家族信托要将财产情况进行公示,可能会引发高端客户的不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聂风华表示,我国家族信托相关法律和实践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需要业界进一步探索。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