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6大游艇生产国

2013年07月2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新网三亚7月21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林武2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6大游艇生产国,中国游艇产业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

  他说,中国已建成、在建和已经规划的游艇俱乐部99家,全国拥有18所游艇驾驶培训学校。目前海南已建成三亚鸿洲、三亚亚龙湾、三亚半山半岛、海口美源、海口新埠等5个国际标准游艇码头;现有游艇码头泊位1170个,在建1285个,规划建设13588个;有游艇俱乐部和游艇会35家,游艇相关企业260多家。

  北美洲、欧洲的游艇市场及规模分别占世界游艇市场的90%和80%以上,趋近饱和。世界游艇经济重心开始向中国、海湾国家、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转移。海南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吸引国际知名游艇生产企业纷纷前来合作。目前新西兰詹尼游艇、澳大利亚澳普兰游艇已落户海南并已投产。业内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游艇拥有量将从目前的1500艘增加到10万艘,游艇产业将达500亿到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林武称,海南发展游艇产业具备3大优势。首先,资源优势,拥有中国十分之一的海岸线,环岛有60多个优质自然海湾,一年4季长夏无冬,是开展游艇活动的天堂;

  其次,区位交通优势,紧邻港澳台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区,是以海洋连接东盟国家最多和对外开放的前沿,有2个国家机场,5个对外开放水运口岸,岛内东环高铁和环岛高速公路,形成空中、陆地、海上立体多元、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第三,政策优势,《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是中国首部专门规范游艇产业发展的地方性规章,在检验登记、安全保障和出入境管理3方面实现了15项政策性突破,为海南游艇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另外,中国政府赋予海南省的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证、落地签证等一系列政策,为推动中国特别是海南游艇旅游业的发展给予诸多方面的政策支持。(财经专线)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