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晚三天还款 欠款少于10元不会罚利息

2013年07月12日 08:19   来源:今日早报   褚睿雅

  多数银行卡已实施“容差容时”还款

  晚三天还款、欠款少于10元不会罚利息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新版《中国银行卡自律公约》中,要求各家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限额、宽限还款期的“容差容时”服务,该《公约》已于7月1日起实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执行“容时容差”服务,但各家银行实行的标准并不统一,而且差距较大。

  信用卡宽限还款

  让持卡人获益

  相信很多“卡奴”都有这样的经历,账单出来经常有零头,比如2000.8元,去ATM机上还款时,又不能存入8分钱,所以不得不多存100元进去。另外,也常有马大哈的信用卡用户,有时候记错还款金额,就差了几元钱没还上,最后也不得不支付几十元的罚息费用,若长期拖欠甚至还有可能变成几千甚至几万元的欠款。

  对于信用卡的全额罚息制度,不少消费者都持质疑态度。不过这样的矛盾今后有望缓解。7月1日,《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实施,其中有关信用卡宽限还款的约定或许能让一些粗心的持卡人减少损失。

  根据《公约》第十四条规定,成员单位应努力提升信用卡服务质量,为持卡人提供人性化的用卡服务,倡导各信用卡发卡行建立信用卡还款“容差服务和容时服务”或对贷记卡透支额在免息还款期内已还款部分给予利息减免优惠:

  1、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应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2、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差服务”,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

  也就是说,当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时,未偿还部分金额低于10元人民币,或者在最后还款日后的3天内偿还了全部欠款,将不会被罚收利息,未偿还部分的欠款会进入下一期账单。

  各银行容差、容时

  还款细则不一

  昨日,记者拨打了部分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明确表示,已经实施了容时容差还款政策。但工商银行信用卡并未实施容时容差还款政策,客服人员称,账单到期不能延迟还款,只是执行部分计息方式,收取未还部分利息。

  在“容时”服务上,大多数银行是最后还款日后延迟3天,中国银行最长,甚至可以延至9天。

  在“容差”服务方面,各银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不过大多数银行都默认了新规中10元的最低标准,即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一般欠还的小额零头予以自动滚入下期还款账单中,不予全额罚息。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银行表示,持卡人的已还款部分必须全额偿还最低还款额方可享受容差服务。

  据了解,各家银行对宽限期的最终截止时间也不尽相同。兴业银行为当天下午5点,中国银行为当天晚上8点,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为当天晚上9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为防止因跨行交易影响还款到账时间,建议最好尽快通过本银行的柜面、网银、自助设备等渠道还款。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