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自律公约昨起实施 信用卡还款可宽限3天

2013年07月02日 07:40   来源:扬子晚报数字版   

  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从昨天起正式实施,今后,银行将提供“容差容时”服务,对信用卡持卡人10元以内欠款不收利息,还款宽限期至少3天。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南京至少已有8家银行提供“容差容时”服务,个别银行甚至将欠款免罚息的金额标准提高至100元。

  公约要求银行实行“容时容差”服务

  新约规定,银行应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即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对忘记或来不及还款的持卡人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此外,《公约》在信息披露方面对银行作出更具体的规定,比如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发卡银行需通过账单、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等方式向持卡人进行还款提示,避免持卡人因一时大意错过还款期限。同时还应提供“容差”服务,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不过,新版《自律公约》并未废止全额罚息,但是公约也提到,“倡导各信用卡发卡行对贷记卡透支额在免息还款期内已还款部分给予利息减免优惠。”

  南京8家银行已实行,免罚息金额最多放宽到100元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目前南京已有多家银行推出容时容差服务。中行、建行、民生、招商和中信均可提供延长3天的还款期,中信信用卡分中心人士表示,该行从今年5月就开始提供这项服务。民生银行人士表示,如客户先打电话申请,最长可延至5天,客户到期未足额还款,且额度低于10元可不产生利息转入下期账单。

  兴业、浦发和南京银行客服则表示,对已还款但仍欠款10元以内的也将视为全额还款,未偿金额将自动转入下期账单,南京银行将金额放宽至100元。事实上,容时容差服务在一些银行中早已展开,只是并未对外界公开。招行信用卡中心人士透露,其实该行从02年开始发信用卡时就提供这项服务了,一些老客户都知道。对此,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之所以银行之前不主动告诉客户还款宽限期,是因为如果公开宣传或承诺,就等于鼓励客户到宽限期再还款,结果将适得其反。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