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延迟3天还款不再罚息

2013年07月01日 13:1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晚还信用卡一两天,或者少还了零头,以往可能遭遇全额罚息,造成个人还款逾期,影响信用记录及后续的贷款。但随着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今起实施,消费者将在还款日期及零头差额上得到更人性化的些许宽限:最多延迟3天、还款差额10元以内,将不再收取罚息。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上,记者看到新版《公约》要求发卡行应采取措施,保证客户对银行业务计息、收费标准及相关风险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过,此番新规对信用卡还款的“容差容时”(即差额和时间上的宽容)的人性化规定,才是消费者和持卡人的关注焦点。

  新政

  差10元以内,延迟3天还款都不再罚息

  新《公约》规定,今起执行的几条涉及持卡人还款的时间、足额的规定。具体说来有三条:规定的还款日期过后3天内,持卡人将钱还上,银行都应视为全额同期还款,不得再因此罚息;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当还款金额不足最低还款额时,才可收取滞纳金。

  前两条一度被简称为“容时容差”条款,将改变“差1块钱未还也按全额计息”的局面。因更人性化地考虑到持卡人还款的特殊情形,酌情减轻持卡人没有按时足额还款的罚息而备受关注。

  提醒

  异地或跨行还款请注意资金到账时间

  记者昨日拨打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服,得到了确认:最多延迟三天还款,不再会有罚息。不过提醒持卡人,延迟3天内还款,以及差额10元以内的容时容差具体执行情况,各家银行仍有细微差别,最好本人提前致电信用卡中心咨询和申请。

  如建行信用卡客服表示,持卡人若不提前致电申请,仍将按照此前的方式计收利息,电话申请后方可享受延时还款不计罚息。对于账单额与还款额之差在10元以内,用卡情况良好的话,不会被全额罚息,也不会滚入下月,随时还上即可。此前废除了全额罚息的工行,目前仍执行部分计息,按照未偿还的金额来计算利息。

  不过提醒持卡人的是,不同银行扣款具体时点有不同,如建行是时间不固定,招行是统一在还款日17:00扣款,如招行表示在还款日后第三天的17:00前,足额资金入账了,便不用担心逾期及罚息。因此,建议持卡人向发卡行咨询清楚,采取跨行或异地方式转账还款的,还要考虑资金到账因素,避免造成麻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