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起信用卡还款晚3天差10元不罚息

2013年06月29日 08:14   来源:西部商报   宋鹏

 

   晚还信用卡一天半天,或者少还个零头钱,就可能遭遇全额计息,破财就算了,还很可能造成个人信用污点。7月1日起,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将正式实施,其中,更加人性化的“容差容时”新规将解决广大信用卡持卡人的上述困扰。

  记者昨日走访兰州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已提前执行“容时容差”还款政策,7月1日起将全部实施新规定。

  晚3天、差10元都视为按时还款

  新规定中的“容时还款”,指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如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全额还款,即视为按时还款,不计算利息。

  “容差还款”,指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不在全额计息的范围内。此次新版公约对“容差还款”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欠款10元以内,无需担心“全额罚息”。

  招商银行兰州分行东岗支行贵宾理财经理肖雪就“全额罚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某持卡人信用卡的账单日是每月15日,该持卡人在4月22日刷卡透支消费1万元,到期还款日为6月9日,在5月15日账单中,该持卡人本期应还款额为1万元,到了6月9日当天,其只需还款9990元。在新规实施以前,按照部分银行的做法,该持卡人的该笔消费将从消费当天,也就是4月22日开始计息,并按照该期账单的全额,即1万元来计算,这就是“全额计息”。

  部分银行已提前执行“容时容差”

  昨日,记者走访兰州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早已对10元以内的欠款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10元以内的欠款不收利息已是不成文的规定,目前部分银行已提前执行“容时容差”还款政策。

  交通银行的一位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假设你的还款日是每月28日,那么由于6月份没有31日,因而只要你在7月1日晚6时前还款就可以了,而且少还10元以内,也不会罚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则称,已执行“容时容差”规定,但如果不能在还款日及时还款,需提前拨打客服电话申请,银行会批准。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兰州的部分国有商业银行,目前还未执行“容时容差”规定。

  超出“容时容差”仍可能全额罚息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约》公布的新规提出,可以让持卡人少出现信用污点。

  “这一新规对持卡人更加‘宽容’了。”看到新规内容后,许多持有信用卡的兰州市民都表示出了非常赞同的态度。“平时工作非常忙,有好几次都没有及时还款,被罚了不少息;还有几次因为没有还清信用卡账户里的零头,还被全额罚了息,真成了‘冤大头’了。”作为时尚一族,使用多张信用卡的麦小姐向记者述说了自己的遭遇。“现在使用卡能够‘容时容差’当然是一件好事情,但三天的时间限制和10元的容忍规定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后还是会遇到忘记还款的问题,听说超过上述规定还是会被全额罚息的”。

  兰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昨日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新规定执行后,如果持卡人超出了3天的宽限期或者超过10元,我们行还是会对持卡人执行全额罚息,这也是为了有效杜绝持卡人的恶意透支行为”。(商报讯/记者 宋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