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终端价格下调 奶粉厂商掏腰包补贴经销商

2013年07月11日 06: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被国家发改委调查的奶粉企业陆续宣布降价或者变相降价,消费者的目光逐渐转移至终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宣布降价的奶粉企业都在紧张地与经销商、零售商沟通,以期实现快速降价,而奶粉终端渠道的价格调整也出现加速。

  昨日(7月10日),多美滋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尽快享受到降价的产品,多美滋在降低出厂价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利,给予经销商一定补偿,从而使得降价措施能够在24小时内迅速落实到零售终端。”

  一家洋奶粉品牌负责销售的人士也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奶粉价格的调整要提前一个月左右通知经销商,给经销商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而此次企业“临时”降价,给了经销商不小的压力,因此,企业方面会给一定补偿。

  奶粉终端价格调整提速

  记者昨日查阅天猫、亚马逊、当当等电子商务平台发现,多美滋、惠氏等品牌的价格已经进行了调整。

  某进口品牌的中国总经销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情况下,奶粉如果涨价或降价,需要提前1~2个月通知经销商,让经销商事先有所准备。“比如涨价,经销商要囤货,而降价,经销商则要消化库存。”上述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母婴店相对来讲会快一些,但也要两到三周。

  记者从多美滋方面了解到,到昨日上午,家乐福大部分分店、大润发部分分店的多美滋奶粉价格已调整完毕。此外,乐友、丽家宝贝、孩子王、北京快乐娃、贝贝熊等十三家母婴连锁店的大部分门店也调整到位。“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伙伴沟通,争取早日全部落实。”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正在督促经销商与零售商降价的不止多美滋一家,贝因美、雅培、惠氏等品牌都在积极与经销商、渠道商进行沟通,不仅如此,企业还对经销商进行了让利补偿。

  多美滋方面表示,“为了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尽快享受到降价的产品,多美滋在降低出厂价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利,给予经销商一定补偿。”

  对此,雅培方面称,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是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知,雅培美国总部正在考虑这种措施,至于会否落实尚不得知。

  企业“被迫”补贴经销商

  “企业将降价通知发给经销商、零售商,往往都是在上批存货销售完后,在新订单里体现出来。”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调价企业需要与经销商和零售商沟通,为保证其利润,降价部分会由生产企业承担,这种临时性降价毕竟不常见。

  宋亮称,此次企业的降价加速很多,主要原因便是企业的督促。而在过去,大概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才会对终端全面作出调整。

  实际上,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到7月3日首家奶粉品牌宣布降价,前前后后也不过几天时间。很显然,在这么短时间内,不管是企业还是经销商、渠道商并没有很多时间进行准备。

  “企业通常会到经销商、渠道商处查一下库存多少,然后按照企业降价的比例,将可能的损失补贴给经销商、渠道商。”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

  “所以这次降价,不仅价格降低了,企业还需要对经销商进行补偿,并且不少企业承诺一两年价格不变。”该人士称,通常情况下,经销商有一个月的库存,家乐福等卖场是20天~30天的周期,因此,此次降价涉及企业给经销商的补偿可能有一个月销量。

  而对于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上述人士表示,这对于五大品牌来讲未必是件不好的事情。

  “一方面,降价之后,或许对产品销量的增长有利,另一方面,奶粉的促销力度或许可以顺势降低,比如之前促销一罐奶粉可能补充15元,现在也许5元就可以了。”他指出,对于降价的洋品牌来讲,最终是利是弊,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

  那么,此次奶粉价格的下降,经销商的利润是否会受到影响?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奶粉的单价下降了,而利润比例不变,单罐奶粉的利润就会降低。”至于经销商总体是否受到影响,还要看销量,如果销售总量上去了,反而总体利润额会增加。

  一位洋品牌的总经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体来讲,经销商目前的利润并不是很高,一般在15%左右。对于一个品牌来讲,通常情况下,由于总代理主要靠数量,占到营业额10%的利润就很不错,接下来经销商、分销商分别占到营业额15%、10%,而门店、渠道等方面相对较多,占到15%~2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