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销售陷入涨价怪圈:便宜的卖不动 涨价的销量高

2013年07月09日 19:30   来源:齐鲁晚报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洋奶粉价格平均涨幅50%,近日发改委爆出对6家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多家奶粉企业回应要降价。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商场发现,洋奶粉价格偏高,国产奶粉也不便宜,现在整个奶粉市场俨然已变身“高富帅”。

  家长对奶粉存疑,花大钱买心理安慰

  “我卖奶粉多年了,这几年的感觉就是涨价没断过。”济南市历山路某超市奶粉专柜的推销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超市卖的奶粉既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900克装的便宜的也在200元左右。“以前几十块钱的奶粉很常见也很畅销,现在根本就看不到了。”

  在济南从事多款婴幼儿奶粉品牌经销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整个奶粉市场整体趋势就是涨价,洋奶粉涨得厉害,国产奶粉也跟着涨。“现在业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便宜的卖不动,涨了钱销量反而高。”李先生分析说,三鹿奶粉一直走的就是中低档路线,自从三鹿出事后,整个中低档奶粉市场基本上就被毁灭了。

  “家长们都对奶粉心存疑惑,只能通过花大价钱买心理安慰。”

  奶粉卖得贵,营销费占一半

  被发改委调查的多家乳企近日宣布降价:惠氏对主要产品进行降价,平均降幅11%;多美滋多款奶粉将进行8.5折优惠;美素佳儿全线产品降价5%。但很多消费者觉得奶粉降价力度太小,很多业内人士也纷纷指责洋奶粉降价诚意不足。尽管如此,一些洋奶粉企业却表示利润空间小,降价难。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进口奶粉的毛利率达到80%,国产奶粉毛利率也在50%左右,如此高的毛利率为什么企业仍然喊着“降价难”,刘先生一语道破:“营销成本太高。”

  “虽然现在洋奶粉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品牌太多,竞争很激烈。”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各大奶粉企业都热衷广告宣传,并且用高返利刺激各级经销商。他还表示,大多数奶粉的各种营销费用加在一起,能占到零售价的一半。

  进口奶粉 问题盘点

  比利时、荷兰等西欧四国奶粉内被检测出与DDT杀虫剂相当的致癌物质“二恶英”,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因密封不善而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美国雅培召回两批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国家质检总局对部分进口乳制品监测显示,多品牌洋奶粉菌类超标。

  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新西兰政府禁售相关产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