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反垄断战中 突现“反式脂肪门”

2013年07月10日 07:58   来源:成都晚报   叶燕

  在发改委对多家洋奶粉展开反垄断调查后,近日港媒突然曝光内地三家奶粉品牌含有反式脂肪成份。昨日内地监管部门迅速就此回应,新华网昨日更发文反击,直斥该媒体“打击国内乳品业动机恶劣。”

  国产奶粉完全达标

  羊城晚报昨日报道,近日有港媒委托进行的检测发现,内地三个国产奶粉品牌,其产品含有反式脂肪成份,包括贝因美、圣元和伊利,但都未超出国家和国际安全标准。

  新华社记者昨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近几年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内及国际标准。

  洋奶粉全都有反式脂肪酸

  新华社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检测,经检测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g-0.367g/100g。

  人民日报微博援引专家分析称,在设计婴幼儿奶粉配方时,均要使用植物油,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微量反式脂肪酸,宣称“某某品牌奶粉中没有反式脂肪酸”完全是虚假宣传。

  港媒被指抹黑竞争对手

  新华网昨日发文直指“港媒再炒反式脂肪冷饭”,且“值得注意的是该文发布时机”。

  文章称,发改委7月2日刚刚启动针对洋奶粉的反垄断调查,该报就迫不及待地抛出所谓3罐国产奶粉含反式脂肪、2罐进口奶粉不含的文章,“就是在中国乳业正处于逐步恢复声誉和消费信心的关键阶段,利用内地公众对婴幼儿奶粉的高度关注和敏感,对反式脂肪不了解,制造非理性恐慌,其抹黑竞争对手,打击我国乳业的恶劣动机,是昭然若揭的。”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测结果

  反式脂肪酸检测值:0.019g-0.574g/100g

  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

  符合全部国内国际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

  消极抵抗?

  降价“空了吹”

  乳企扎堆喊降价 超市无动静

  部分宣布降价企业

  美素佳儿:从7月8日起全线产品下调5%

  贝因美:自7月10日起,出厂价下调5%-20%

  多美滋:7月9日起降价5%-20%

  继惠氏和美素佳儿之后,不到一周,已有六家乳企宣布降价。但是,截至昨日下午5时,成都晚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大超市,发现除惠氏金装系列12款单品降价外,销售人员表示未接到其他品牌降价通知。

  记者在人人乐、家乐福等超市看到,部分惠氏奶粉已经开始降价。省体育馆附近一家人人乐工作人员表示,8日收到公司降价邮件,当晚6时调价。此次降价的只有惠氏金装一个系列,共12款单品,最高降价20%,婴幼儿三段1600克规格降价最多,由320元降到了256元。“三段降得多,一二段降得少,影响不大。”昨日下午,正在人人乐购买奶粉的王先生称,“孩子正在吃‘启赋’系列二段,价格近400元,丝毫未松动。”

  综合新华、羊城晚报等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