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流动紧张”搅热典当行生意

2013年07月05日 07: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潘洁 曹亦汝

  “钱荒”来袭,游离于金融监管系统之外的典当行却因祸得福“火”了一把。近一个多月来,部分商业银行暂缓发放贷款,一些急于用钱的个人及中小企业只好从典当行、小额信贷公司借钱,搅热了这类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生意。

  到典当行找钱

  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显示,今年1-5月,全国典当行业累计发放当金1425.6亿元,同比增长28.2%。业务机构保持稳定,房地产典当占所有典当业务的51.9%,动产典当占28%,财产权利典当占20.1%。截至5月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6833家,资产总额共计1196.1亿元,从业人数5.3万人。从数据中,不难发现典当行的生意真的火了。

  这几天,在上海从事建筑工程的赵先生因急于解决供应商贷款的问题,生平第一次走进了典当行。让他喜出望外的是,以房子作为抵押物,前后两天不到就顺利贷到了5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我跑了几家银行,但贷款周期都比较长,而且审核程序也比较繁琐,没想到典当这么方便。”赵先生表示。

  “从5月份开始到典当行咨询贷款的客户就多了起来,最近增加得更明显。”一位在上海浦东张杨路从事典当行业的金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到6月份,银行信贷收紧都会一定程度上刺激典当行的生意,今年“钱荒”的背景下尤为明显。

  “到典当行找钱的多为中小企业和个人。企业里又以跟房地产有关的企业、食品企业居多。”金先生说,从4月份开始,很多搞工程建设的企业开始正式开工,资金需求量就逐渐增加。如果从银行贷款,放贷时间大概是1个月到45天,再加上企业申办材料等花费的时间,没一个月下不来。

  典当行、小贷公司手续简便和融资迅速是中小企业及个人选择的一大原因。事实上,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条件一向较为严苛,加上当下的“钱荒”影响,小微企业主更难从银行贷到款。一位银行从业人士透露,每年6月底是银行年中揽储考核的关键节点,即使一些在银行账面有资金的企业主,此时也会被银行建议尽量不要动用账面款项,以帮助银行“冲量”。因此,部分急需现金周转的企业主也不得不投向典当行的怀抱。

  谨慎选择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典当行和小额信贷公司的资金问题也令人担忧。今年6月,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防范外部风险传染的通知》,将小贷公司、典当行、担保机构、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列为银行须重点关注的外部风险的五种主要来源。也就意味着,各大银行可能对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这样的非融资性担保机构提供的贷款,进一步收紧。那么对于本身就是中小企业的典当行、小额信贷公司而言,如果“钱荒”持续高热不退,其本身资金可能也会出现不足。记者走访上海部分典当行了解到,从去年开始银行就已很少向典当行提供贷款,目前典当行主要都是用注册资本金在做生意。

  此外,典当行的收费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利息”也比较高,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典当行的月息包括月综合服务费率和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两部分,目前以房产抵押,典当行的月息大概为3%。一般来说,典当行按抵押物价值的一半来放款。例如房子值100万元,从典当行可贷50万元,期限为6个月的话,按月息3%计算,半年共收费9万元。

  “正是因为放出的都是自己的钱,为避免资金风险,我们对客户选择也会比较谨慎。”上海一典当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选择还款能力强的,有资金证明的企业或客户。

  业界同时提醒,在找典当行、小额信贷公司贷款时要注意了解其经营资质是否齐全,经营是否规范。此外,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不管是典当还是小额信贷公司,对于企业融资只能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如果是长期借款还是向银行申请贷款比较划算、安全。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