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微信银行”应声落地 银行迈入“微时代”

2013年07月04日 08:38   来源:杭州日报   李超

  国内商业银行的IT技术正经历着“跳跃式的进化”。

  继今年3月末正式推出信用卡微信客服后,7月2日,招商银行再度宣布升级了微信平台,推出了全新概念的首家“微信银行”。

  招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银行的服务范围从单一信用卡服务拓展为集借记卡、信用卡业务为一体的全客群综合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下一步各家银行都将跟进加码“微服务”,银行客服体系迈入“微”时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微客服”升级为“微信银行”

  据招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微信银行覆盖了更广阔的服务范围,不仅可以实现借记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积分查询等卡类业务,更可以实现招行网点查询,贷款申请、办卡申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预约办理专业版和跨行资金归集等多种便捷服务。

  此外,微信银行的在线智能客服更可实现在线实时解答客户咨询,为客户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咨询通道。

  除招行率先“吃螃蟹”之外,其他银行也不甘示弱,推出五花八门的微信服务。

  例如,建行电子银行会播报该行最新的理财信息。平安银行信用卡的微信客户端每隔几日就会推送该行信用卡刷卡的优惠活动信息。中信银行信用卡客户端提供涵盖信用卡申请、查询账单等服务。

  “微服务”是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数据显示,数据流量占主导的时代已经开始,类微信的产品正在分流短信。

  根据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字,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

  鉴于微信具备信息表现形式丰富、拓展性好、延展性好等特点,同时可支持视频通话等创新功能,微信将会为银行客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互联网对传统金融的影响已经愈加明显,并且在无声无息中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未来各家银行势必加快跟进‘微服务’的步伐,以缩小目前与招行的巨大差距。”孙立坚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各家银行不能继续将“微服务”停留在基本的营销阶段,更为重要的是要不断向服务以及业务流程延伸,给客户带来快捷、方便的用户体验。

  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坦言,微信银行丰富了银行与客户沟通的渠道,现在银行都在做智能多渠道服务,招行率先推出微信银行,其他银行肯定会跟进。

  他认为,微信服务等新兴媒体方式更贴近市场,符合商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原则,是与客户进行互动的一种有效方式。招行3月份推出的信用卡微信客服,目前来看市场反应不错。“但微信金融服务面临着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交通银行资深理财师也存在同样的疑问。“微信银行业务是银行业务创新的新方向,目前服务性大于盈利性,但潜在的风险仍需关注。”

  郑罕表示,微信银行初期用户不多,内容更多集中于服务性质,向客户提供最新产品信息,所以风险应该不大。但微信银行达到一定用户量肯定会有风险漏洞,比如客户信息造假如何去验证等。“具体还有待市场考验。”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