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银行新规:只是看起来给力?

2013年07月04日 07: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当地时间7月2日,美联邦法官批准汇丰控股与联邦和州检察官达成的19.2亿美元洗钱指控和解协议。这是继7月1日花旗集团宣布向房利美支付9.68亿美元和解按揭索赔之后,又一银行为自身的不当行为付出昂贵代价。然而,公众对监管机构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买账。一直以来,美国监管机构对违规银行的惩处方式颇受公众诟病。鉴于此,7月2日,美联储公布了一项让大型银行接受更严格监管标准的计划。

  接续《巴塞尔协议Ⅲ》

  根据美联储宣布的新规,美国银行业从明年开始将逐步采用更严厉的银行业资本金标准,以提高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给实体经济的输血能力。美联储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要求,美各家银行将银行股本与留存收益组成的核心资本比率提升到至少7%,其中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将至少提升到4.5%,并设立2.5%的一级普通资本留存缓冲。美联储表示,美国各家银行机构将有一段时间的政策过渡期,大型银行机构将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资产规模不足100亿美元的中小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

  其实,上述规定就是多年前已经达成的《巴塞尔协议Ⅲ》的内容之一。去年,美国宣布,不会如期实施从2013年1月1日开始生效的巴塞尔协议,而且也没有给出开始实施的具体时间。因此,这次美联储宣布的新规等于是接续了早就应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监管标准。

  美联储官员表示,虽然许多细节问题仍未确定,但打算在未来几个月针对包括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公司在内的8家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实施四项提议。相关行动将从下周展开。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金融局将提议,提高对银行杠杆率的要求。监管部门预计将把对大银行资本与资产比率的要求从之前提议的3%提高到5%-6%。

  “不过,美国监管机构公布的新的监管标准最终能否准时被实施仍有疑问。”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显然,一旦银行的杠杆率和资本率要求被提高,大部分银行都将面临资金缺口,且缺口不会小。那么,这些新规自然会引发银行业的反弹,因此也有可能再次宣布延后实施新规的可能。”

  和解治标不治本

  一直以来,美国监管机构因未采取足够措施限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而广受批评。此次,新规的出台也是为了应对来自各方的批评。因此除了提高杠杆率和资本充足率外,监管部门还将在未来几个月提议银行把长期债务减少到最低限度,执行国际上达成的附加费规定,并且考虑是否要求银行提高资本金进而减少对短期融资的依赖。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截至目前,欧盟方面同样还没有实施《巴塞尔协议Ⅲ》,而且监管机构在与银行业博弈时常常处于下风,因此市场对监管机构执行监管力度始终存疑。尤其是监管机构一次又一次与金融机构之间达成和解的解决问题方式,已经开始损害监管机构以及司法体系的公信力。”

  在汇丰控股与检察官达成19.2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之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法官John Gleeson承认,该和解协议让汇丰控股逃脱刑事指控,因此遭到公众的强烈批评。

  “虽然针对各银行不当行为的案件仍在审理当中,但是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差别只在于每家银行和解金的多少而已。”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虽然会对银行带来一定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银行违规操作获取超高额利润的冲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