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银行明年将执行资本金新规

2013年07月04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2日宣布,美国银行业从明年开始将逐步采用更加严厉的银行业资本金标准,以提高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和为美国经济复苏服务的能力,防止大型银行陷入“大而不倒”的困境,进而威胁金融及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美联储官员表示,各银行必须从明年1月份起执行新的、更严格的巴塞尔III资本规定,要求全美各家银行机构将银行股本与留存收益组成的核心资本比率提升到至少7%,其中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提升到4.5%以上,并设立2.5%的一级普通资本留存缓冲。

  新规旨在迫使各大银行牺牲利润以提高安全性,包括:迫使银行持有相对于总资产更高水平的股本,并对最依赖短期批发资金的银行提高资本要求。《巴塞尔协议III》要求银行在5年间分阶段实施资本金要求。

  《巴塞尔协议III》曾受到许多美国银行家的批评,认为将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原因在于银行可能会减少贷款、退出某些业务或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过此次,美联储采纳的巴塞尔协议III最终版本几乎未向银行业做任何让步,只是在两方面做出了一些妥协,包括修订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以及允许银行针对某些贷款持有较少资本。另外,小型社区银行将实施较宽松版本的规则。

  美国各家银行机构将有一段时间的政策过渡期,大型银行机构将从明年1月1日就开始执行新规,资产规模不足100亿美元的中小银行可以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专员米歇尔·巴尼尔等一直在对美国施压,要求美国实施巴塞尔III资本规定,以增强银行在危机中的韧性。负责监管的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表示,此举“给了我们一个坚实的地位,使我们能够敦促其它国家全面忠实地实施巴塞尔III标准,从而增加全球金融稳定性”。

  据报道,美联储官员表示,除了《巴塞尔协议III》资本要求外,还会出台一批新法规,并在未来数月中采取必要的行动,包括提出四项单独的监管措施。据称,上述措施都将针对美国8家最大的银行,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道富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富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

  2日公布的新规还需经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货币监理局投票通过,这两家金融监管机构预计将在近期就批准该规定进行商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