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人事变动或致风险暴露 净利增速将大幅放缓

2013年07月03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的趋势基本确立,但上升幅度不会太大,不良风险仍将在可控范围内。在不良贷款的压力下,商业银行加大了计提拨备力度,从而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多位专家预计银行业全年净利润增速在10%左右,但不排除某些商业银行由于人事变动,在今年将信贷风险充分释放,导致全年净利润增速偏低。

  不良贷款“双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银行业总资产达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3%,同比略有增加,仍保持较低的水平;拨备覆盖率为280%,保持较高水平。尽管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仅增加0.07个百分点,但这是2012年以来不良贷款率首次突破1%。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双升”趋势基本确立。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以来,商业银行各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0.94%、0.95%、0.95%、0.96%。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尚未明确的大背景下,不良贷款“惯性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不良贷款将呈“双升”态势,但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长,风险仍将在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可控范围之内。“下半年存在较大的违约压力,预计不良贷款率会继续上升,但突破1.5%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也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趋势确立,“但下半年商业银行不可能一下子把不良贷款都释放出来,那对银行业和整个经济都会产生较大压力。”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近期进行了调研,对银行业抱有较大的担忧。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上升得较快,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会上升十几个基点。今年不良贷款的增长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第一,不良贷款的面拓宽了,从长三角地区扩大到珠三角地区,从出口型企业延展到上游产业链;第二,个人经营类贷款的不良问题比较明显;第三,钢贸贷款等此前已出了问题的贷款,今年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不过,对于市场最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强调,目前这两类贷款的风险可控。近期一些国际机构和业界人士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表示担忧。这些风险是中国发展转型、体制转轨中的反映,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人事变动或致风险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商业银行的人事调整可能对下半年银行业不良风险的暴露程度产生直接影响。

  刘煜辉说:“谁都不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过多地暴露风险。在自己的任期内,只要企业还能支付利息,就可以通过展期等手段延缓风险的暴露时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必须警惕银行行长、董事长换届后出现”黑天鹅“,尤其是某些不良压力很大的中小商业银行。钢铁、水泥等长周期行业的不良风险暴露需要很长时间。”

  对于不存在人事变动的银行而言,“压不良”仍是非常痛苦的。多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总行下达了压缩不良贷款的指标,不完成指标就不能新批贷款。某些中小银行的客户结构中,中小企业占比高,压缩不良贷款的压力更大。具体而言,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石化、焦炭、汽车、铜冶炼、纺织、风电设备、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均面临“压不良”的压力。

  净利增速将大幅放缓

  对于银行业全年的业绩,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整体净利润增速将大幅放缓,但仍能维持两位数的增幅,不排除某些股份制银行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业内人士坦言,业绩好看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例如下调拨备覆盖率。今年一季报显示,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下调拨备覆盖率。

  连平表示,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8%-10%,明年也不会有明显好转。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今年信贷增长仍较平稳,同时中间业务的增长非常快。

  他强调,他预计的8%-10%的增速有释放拨备的因素。如果银行不释放拨备,可能增速不会这么高。下半年某些银行仍可能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方式来补充利润。“对于拨备覆盖率很高的银行来说,仍有下调空间,但必须注意寻求平衡,因为监管指标就摆在那里。”

  刘煜辉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应会在10%以上,但要达到这个目标,银行有一定的压力。一方面,今年银行业的息差会较低甚至可能负增长;另一方面,下半年银行表外业务的扩张会受到明显抑制。“通过少提拨备的方式来使业绩比较好看,今年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明年这么做就不行了。目前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较明显,尤其是某些中小银行。”

  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赵庆明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应该在10%左右,某些股份制银行的增速甚至可能超过20%。“我们不像国外机构预测的那么悲观,银行利润负增长的情况非常罕见。下半年经济会好于上半年,预计三季度的GDP增速一定好于二季度。”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可能进一步调低银行业净利润增速预期,主要是考虑下半年不良贷款风险暴露的速度和程度。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显示,商业银行去年末逾期贷款余额5281亿元,比年初增长46%。业内人士担心这些潜在不良风险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集中暴露。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