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债资信:银行短期阵痛有利于长期保持高信用品质

2013年07月03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6月24日和6月25日,在银行业出现“钱荒”现象、SHIBOR利率大幅上升之际,央行在其网站先后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和《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新闻稿,强调金融机构整体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央行也会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以维护市场稳定。随后,SHIBOR利率开始逐步回落。

  “钱荒”凸显商业银行理财和同业等业务结构性失衡的现状,给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敲响警钟。同时,央行在此次“钱荒”中对商业银行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态度,政策导向性非常明确,内外部因素的结合将促进商业银行更加审慎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有助于银行业维持高信用品质。

  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整体流动性仍很充裕,央行对银行业的支持意愿和支持能力很强,由短期利率波动导致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性极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