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奶粉面临反垄断调查 终结奶粉寡头的中国盛宴

2013年07月04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包括雀巢、惠氏等洋奶粉品牌因涉嫌操纵价格在中国面临反垄断调查。这个消息在网络世界赢得喝彩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垄断奶业资源和压制市场竞争可能已经成为某些奶粉寡头企业借以扭曲中国市场、盘剥消费者的重要手段。

  要想恢复正常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方面有必要实施一场釜底抽薪式的行业变革,尽快终结奶粉寡头的中国盛宴。

  多年来,受市场需求旺盛、奶源垄断、市场竞争不充分、价格监管不力等因素影响,中国市场实际上已沦为洋品牌奶粉攫取超额暴利的猎场:相关大品牌商依仗对优质奶源和销售渠道的控制,扭曲市场规则,在中外市场长期奉行“双重价格”,屡屡在华恶意提价。

  除境外同品牌奶粉价格普遍低于中国市场售价外,国际品牌还在中国市场祭出“逆市涨价”损招,令人侧目。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奶价动荡走低。近年来,欧盟国家每公升牛奶仅售0.2欧元至0.25欧元;澳洲每公升牛奶零售价不过1澳元(约合1.05美元),甚至不及瓶装水价格。

  去 年 年 初 到5月 中 旬 ,全 球 乳 品 贸 易 网(G lobalD airyT rade)的全脂奶粉平均交易价格从每吨3554美元一路跌落至2546美元。然而,同期国内婴儿奶粉价格却连续上涨,包括雀巢、明治、美赞臣等在内的“洋奶粉”平均涨价幅度超10%。目前,洋品牌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份额超过80%,近两年来最高价格涨幅累计超过60%。

  一些品牌商辩称,提高奶粉价码的背后是产品配方、运费、关税、销售渠道等等方面的因素。然而,在国际原料价格走低、中国调低婴儿奶粉关税乃至赋予某些乳品大国产品零关税待遇的背景下,洋品牌奶粉在华售价却动辄是国外的两三倍。商家缺乏量化分析的牵强解释,无论如何都难以服众。

  据新华社报道,为维持市场高价,某些涉案企业为控制市场价格,直接控制经销商定价,对不听从其指挥者施以罚款、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尽管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涉案企业明显有意削减销售渠道之间、奶粉品牌商之间的竞争,以使其在华垄断地位固化,确保以最低投入,维持其超额利润。

  价格操纵者往往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通过非法控制产品销售渠道等手段,操纵和扭曲市场价格,谋取暴利,为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所不容。长期以来,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反价格垄断领域形成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在立法和执法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然而,我国对价格垄断监管却相对滞后。这次发改委的行动,无疑释放出了与国际接轨、强力执法的信号,应当有利于斩断推涨黑手,纠正产业扭曲,起到以儆效尤效果。                  (傅云威)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